首页 > 劳模风采 > 三晋工匠技术能手 >正文 信箱登陆  |  主席信箱
王永晶:15年一线修炼终成国家级工匠

维修设备故障近3000次 修复各类进口设备100余次为企业节约2000余万元

王永晶:15年一线修炼终成国家级工匠

 

日前,太重集团轧钢设备分公司轧钢厂维修工部数控装调维修工王永晶被命名为“全国机械冶金建材行业工匠”的消息在集团内飞传。从普通职工到国家级工匠,他只用了15年。15年里,他扎根一线,维修设备故障近3000次,负责20余项重点设备的大修改造,修复各类进口设备100余次,为企业节约2000万元以上。

15年前,毕业于燕山大学自动化专业的王永晶开始从事数控装调维修工作。

15年来,精益钻研已成为他的品质。2013年,企业有一批新开发的冷轧设备急需交付用户,但机架部分的加工精度成了问题。用户要求表面与基准面垂直度平均是0.012mm/m,可当时国家标准数控机床各轴之间的垂直度只要达到0.03mm/m就是合格。也就是说,即使是新安装的数控机床也无法满足其精度要求。

临危受命,王永晶毫不犹豫地接下了机床精度调整任务。他将机床垫铁全部释放,重新调整床身的水平、等高、平行度和直线度,使精度误差控制在国家标准的一半以内。随后,他结合西门子840D数控系统的补偿功能,进一步提高机床精度,最终将各轴垂直度控制在0.01mm/m范围内,在满足客户要求的同时,也使企业数控机床设备精度远超国内同类产品。

15年来,敬业专注成就了他的绝活绝技。“无论做什么事情都要勇于打破常规,积极创新实践”是王永晶的工作准则。围绕数控机床故障的诊断和判断、调整机床的几何和定位精度两大难题,王永晶把多年积累提炼成绝活绝技。他通过观察操作面板反馈伺服信息的差异,判断各类进给轴和主轴传动减速机构存在的隐患和故障点;通过调整滑座压板和镶条配合间隙,优化各类参数,解决各类数控机床的运行爬行问题;灵活应用数控系统电气补偿功能,提高了数控机床各轴几何和定位精度等级,改善加工性能,减轻劳动强度。他还主持了国内唯一进口圆滑枕机床的主轴修复工作,使用特种工装件主轴定位并完成拆装,实现了同类设备维修技术零的突破。

15年来,王永晶的技能突飞猛进。他从 “太重技术明星”“太原市技术能手”一路走来,终于在2018年中国技能大赛———第六届全国职工职业技能大赛数控装调维修工决赛中,一举夺得第三名,成就了“全国技术能手”的美名。

经历过数不清的鲜花与掌声,王永晶这个戴着眼镜的“大男孩”,依然穿着一身沾满油污的工作服在车间忙碌着。(记者陈秋莲冯娟)

来源:山西工人报
(责任编辑:)

 

     其它   首页 > 劳模风采 > 三晋工匠技术能手  
 
   孔维一:十四年痴迷创新成就“专利大王”
   马金莲:捧起全国脱贫攻坚奋进奖
 
 
 
 

 

   
首页 | 关于我们 | 问题答复 | 导航地图 | 联系我们
版权所有:山西省总工会
地址:山西省太原市东缉虎营1号 电话:0351-3085790
晋ICP备07000843号 copyright © 2005 www.sxgh.org.cn all rights reserved ini

浏览总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