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劳模风采 > 三晋工匠技术能手 >正文 信箱登陆  |  主席信箱
马金莲:捧起全国脱贫攻坚奋进奖
“吕梁山护工”4年奋斗改变命运
马金莲:捧起全国脱贫攻坚奋进奖
 

从北京捧回全国脱贫攻坚奋进奖的近10天时间里,35岁的马金莲就特别忙。这是一名曾经的贫困家庭妇女、如今的家政服务公司经理的高光时刻,更是一名4年奋斗改变命运的“吕梁山护工”的传奇故事。

10月26日,记者见到了刚刚结束全国脱贫攻坚先进事迹报告团宣讲活动的马金莲。马金莲说:“作为国家精准扶贫的受益者,从人们热烈的掌声中,我能感受到自己奋斗经历引发的共鸣,坚定了我带领大家创造美好幸福明天的信心和决心。”

马金莲出生于柳林县大山深处的小成村,姐弟5人,母亲多病,全家仅靠父亲种地和打零工维持,生活的艰难可想而知。她小学没毕业就辍学做家务、照看弟妹。15岁那年,为减轻家庭负担,她跑到太原打工。

结婚后的马金莲不怕吃苦,就怕生活的艰难在孩子们身上重演,于是拼命寻找撬动命运的杠杆。她曾摆地摊卖水果、在建筑工地当厨娘,经营小型服装店、开旅馆……“兜兜转转几年下来反而赔了不少钱。”

最让马金莲揪心的是大儿子突然生病,一年就要花费十几万元,再加上此前做生意的亏空,“几十万元的外债压得我喘不过气来。”

曙光初照是2016年。这一年,吕梁市委、市政府出台了精准扶贫政策,免费培训贫困人口和剩余劳动力掌握技能、实现就业的“吕梁山护工”横空出世。

马金莲抓住了这次机会。作为第一期学员,她在参加了一个多月的培训后,因为表现突出,被北京爱侬家政公司录用,负责“吕梁山护工”的招聘和就业安排工作。

至此,马金莲不仅实现了就业,更打开了一扇通往幸福的大门。仅仅半年时间,她就帮助200多名“吕梁山护工”在北京实现就业,人均月收入不低于4000元。由此,她看到家政行业的广阔市场和发展前景,产生了自己再次创业、帮助更多姐妹走出大山、摆脱贫困的想法。

说干就干。2017年,马金莲返乡创业,拿出全家在京务工赚得的10万余元创办了吕梁市懿星家政服务有限公司,并与北京理工大学达成长期合作协议,设立了“吕梁山护工”就业服务站。2018年,她又创办柳林县懿星职业培训学校,让“吕梁山护工”顺利打入山东市场。2019年,她改造自家房子,成立了养老服务中心,目前已入住14位老人。

截至目前,马金莲已开展家政、母婴护理等培训47期,共培训2285人。其中,建档立卡贫困户成员有658人,实现上岗就业1735人,带领200多个家庭脱贫。(记者陈秋莲王钟洁)

来源:山西工人报
(责任编辑:)

 

     其它   首页 > 劳模风采 > 三晋工匠技术能手  
 
   孔维一:十四年痴迷创新成就“专利大王”
   马金莲:捧起全国脱贫攻坚奋进奖
 
 
 
 

 

   
首页 | 关于我们 | 问题答复 | 导航地图 | 联系我们
版权所有:山西省总工会
地址:山西省太原市东缉虎营1号 电话:0351-3085790
晋ICP备07000843号 copyright © 2005 www.sxgh.org.cn all rights reserved ini

浏览总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