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理论观点 > 主席视角 >正文 信箱登陆  |  主席信箱
访临汾市人大常委会副主任、市总工会主席杨治平
找准工作切入点服务职工零距离
——访临汾市人大常委会副主任、市总工会主席杨治平
  

“打通服务职工‘最后一公里’,要找准工作切入点,切实在打造好服务职工品牌、大力弘扬劳模精神和工匠精神、助力脱贫攻坚、积极推进组建工作、深化工会改革等方面下功夫,真正把工会服务送到职工身边,实事做到职工的心坎上。”近日,临汾市人大常委会副主任、市总工会主席杨治平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说。

为实现服务职工零距离,临汾市总建设了“职工爱心服务站”,受到了广大职工的好评。截至目前,该市总已建成96个“职工爱心服务站”,正在建设的有26个。“今年,临汾市总扩大了‘职工爱心服务站’的服务覆盖面,着重为环卫工人、出租车驾驶员、交警、快递员、货运司机等户外劳动者提供临时休息、饮水、充电等服务。我们利用多媒体触摸一体机,为其办理在线入会、在线维权、在线咨询等工会业务。”杨治平介绍说,今年9月,临汾市总还与兴荣物流联合在大运高速襄汾服务区建立了全省首个“司机之家职工爱心服务站”,成为临汾工会服务职工的新品牌。在此基础上,我们创新性地将物流货运业务融入其中,不仅能让货车司机不下高速便可办理货运业务,还可为其提供一定的法律援助。

大力弘扬劳模精神和工匠精神是工会工作永恒不变的主题。2017年,临汾市总率先在全市范围内开展了“平阳工匠”选树活动。今年,临汾市总依托“五小六化”提质行动,开展了以“弘扬工匠精神,助力转型跨越”为主题的第二届“平阳工匠”选树活动,共选树3个“平阳工匠团队”、10名“平阳工匠”、100名“金牌工人”。杨治平介绍说:“今年,我们将团队和‘金牌工人’也纳入‘平阳工匠’选树活动中,就是为了营造浓厚的劳动光荣的社会风尚和精益求精的敬业风气,引导广大职工、团队为推动临汾经济建设和转型发展作出积极贡献。”

多年来,临汾市总始终把助力脱贫攻坚放在重要议事日程。“扶贫不仅仅是为贫困地区‘输血’,还要结合当地实际,开展扶贫项目,为贫困地区源源不断地注入活力。”杨治平表示,临汾市总始终坚持围绕中心、服务大局,聚焦助力脱贫攻坚,走出了一条精准扶贫的新路子——消费扶贫。今年7月,临汾市总以 “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为契机,开展了“助力脱贫攻坚,奉献职工爱心”消费扶贫活动,动员号召全市各级工会组织在中秋、春节等传统节日发放职工福利时,以购买贫困县贫困户农副产品的形式为贫困户献爱心。“通过开展消费扶贫活动,不仅在一定程度上解决了农副产品销售难的问题,也为贫困户增加了收入。”杨治平介绍说,截至中秋节,全市各级工会组织购买贫困县农副产品价值已突破2000万元,有效地拉动了贫困县的经济发展,为全市打赢脱贫攻坚战发挥了工会组织应有的作用。

组建工作是工会工作的基础。今年,临汾市总以货车司机、家政员等从业人员为入会重点群体,开展了八大员入会行动。其间,临汾市总发挥八大员从业重点领域的主管单位(行业)工会的作用,采取“依托、推进、提升”的方法推进组建工作。杨治平说:“依托临汾家政行业工会,35个家政、保洁公司组建了工会,新发展会员3261人;依托市交通运输局工会和临汾高速运管局工会,推进临汾市货运公司等3家企业组建工会、发展会员1200余人……”

工会改革永远在路上。杨治平自豪地说:“临汾的工会改革工作多次受到全总和省总的肯定。去年,全省工会改革现场推进会在临汾举行。今年,我们进一步深入推进工会改革,完善各项管理制度,建立科学的考核激励机制,就是为了进一步调动工会干部的积极性、激发工会干部的创造性。”

据了解,临汾市总还将实施“网上工会”建设提速行动,推进“互联网+”同工会普惠性服务相融合等方面的工作。“下一步,我们将对照省总年初制订的‘十项重点工作’,对已完成的工作‘回头看’,继续推进未完成的工作,以新时代新担当新作为谱写临汾改革发展的新篇章。”谈及今后的工作,杨治平信心满满地说。记者郭倩

来源:山西工人报
(责任编辑:)

 

     其它   首页 > 理论观点 > 主席视角  
 
   巩固脱贫成果 实现高质量脱贫
   访吕梁市总工会党组书记、常务副主席王海生
 
 
 
 

 

   
首页 | 关于我们 | 问题答复 | 导航地图 | 联系我们
版权所有:山西省总工会
地址:山西省太原市东缉虎营1号 电话:0351-3085790
晋ICP备07000843号 copyright © 2005 www.sxgh.org.cn all rights reserved ini

浏览总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