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劳模风采 > 三晋工匠技术能手 >正文 信箱登陆  |  主席信箱
孔维一:十四年痴迷创新成就“专利大王”
拥有双硕士学位的煤矿通风科科长孔维一痴迷创新,获七十余项荣誉,拥有十一项国家专利,正在申请的二十五项,为企业节约资金近三千万元———
十四年痴迷创新成就“专利大王”


“总算调试完毕了!”10月30日,隔着手机屏幕,技术人员都能感到山西焦煤华晋焦煤沙曲二矿矿长通风科科长孔维一的兴奋。经过1年零5个月的设计、研发、试制、调试,由孔维一设计的矿用智能运载车终于在合作公司的车间调试完毕。

“按照功能设计,这台运载车一旦得到应用将会在很多窄小场景取代人工搬运。”想到很多物件再也不需要肩扛人拉,孔维一抑制不住兴奋的心情。

其实,开发小场景运载车是孔维一偶然间的一个想法。

“大的问题往往蕴含着大的机会!”回想运载车的研发过程,孔维一感慨道,“井下有很多巷道因为狭窄,无法使用机械运输设备,很多几百公斤重的材料要靠人工来搬运。频繁的搬运,让一些职工20多岁就得了腰椎间盘突出。”

为改变这一状态,孔维一花了很多心思,从最前沿的外骨骼机甲到最传统的改进型手推车,想了个遍。一次,在回家路上,他看到小孩开的小电动车,突发灵感,回家就画出了矿用智能运载车的第一张设计图。第二天,他与矿技术人员研讨后,认为这个办法可行。

有了想法,有了设计,但矿井没有制造自动化设备的能力,没法生产这种设备。孔维一想到了与其他单位合作,并联系了许多的矿用设备生产厂。最后,国内一家上市的军工配套企业对该产品表达了较大的兴趣,双方达成了合作意向。之后,他利用休息时间,往返于工厂与矿井之间,从动力方式的选择到车体结构到控制方式一项项地敲定,总算走到了今天。该运载车一旦试运行成功将申请专利。

这就是孔维一,一名14年痴迷创新的“80后”矿工,拥有多项国家专利的“专利大王”。

2006年,孔维一从辽宁工程技术大学毕业后来到沙曲矿。沙曲矿的煤炭素有“中国瑰宝”之美誉,但这里也是国内罕见的高瓦斯突出矿井。面对瓦斯治理难度大、打钻时钻孔内频繁喷出瓦斯的情况,孔维一深入一线,连续跟班寻找问题所在,发现在瓦斯抽采时钻孔极易打到瓦斯包上,导致瓦斯超限事故发生。

发现问题后,孔维一和团队成员起先在钻孔口安装了一个四通装置,将喷出的瓦斯及时抽走,但由于装置太窄,防止不了中型和大型喷孔。于是,他们又在四通装置上安装了一个扣做成五通,再连接一个气囊,瓦斯喷出的瞬间便会把气囊撑起。同时,他对气囊的材质和连接方式进行了多次改进试验,最终用风筒布热压的方式,让瓦斯抽采钻孔口防喷装置达到最佳效果。通过若干次调整和改进,今年这一“易用型钻孔施工防喷装置”申请了国家发明专利,目前已进入实质性审查阶段。

拥有矿业、工商管理双硕士学位的孔维一先后在矿技术中心、瓦斯研究基地、物探队、通风科工作过。深厚的理论基础,丰富的现场生产设计、生产组织及安全管理等经验,让他有了更为开阔的视野对瓦斯治理与生产规划进行全方位的思考,成为难得的复合型人才。由于在瓦斯地质情况测定与分析、瓦斯参数现场测定、防治煤与瓦斯突出抽采措施设计、瓦斯治理措施效果观测等方面的技能达到了国内一流水平,他也成为中国煤炭工业安全科学技术学会瓦斯防治专业委员会第七届委员。

多年来,孔维一先后主持了突出矿井4个采区、7个工作面的瓦斯治理技术设计、研究与效果跟踪分析工作,1个千米斜井施工期间8个突出煤层的瓦斯治理设计工作,完成了整个沙曲一矿、二矿区瓦斯参数测定与分析及矿井水文地质物探工作。其中,他主持的“近距离突出煤层群稀缺资源安全开发与利用”项目摘得第四届中国工业大奖,“瓦斯抽放在斜井井筒揭过突出煤层的应用防突技术研究”获中煤集团科技进步二等奖,“沙曲矿底板岩巷瓦斯治理综合应用技术研究”获山西焦煤科技进步特等奖,“地面水平钻孔与井下钻场对穿抽采技术研究与示范”“煤矿瓦斯地质灾害预警系统”获山西焦煤科技进步一等奖……

14年痴迷创新。由于在防治煤与瓦斯突出技术研究方面表现突出,孔维一共获得70余项荣誉,拥有包括发明、实用新型、外观设计在内的11项国家专利,另外还有25项在申请中,为企业节约资金近3000万元。  

记者陈秋莲

来源:山西工人报
(责任编辑:)

 

     其它   首页 > 劳模风采 > 三晋工匠技术能手  
 
   孔维一:十四年痴迷创新成就“专利大王”
   马金莲:捧起全国脱贫攻坚奋进奖
 
 
 
 

 

   
首页 | 关于我们 | 问题答复 | 导航地图 | 联系我们
版权所有:山西省总工会
地址:山西省太原市东缉虎营1号 电话:0351-3085790
晋ICP备07000843号 copyright © 2005 www.sxgh.org.cn all rights reserved ini

浏览总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