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理论观点 > 热点透视 > 素质提升年 >正文 信箱登陆  |  主席信箱
素质提升大家谈:困难面前更应发挥工会大学校作用
    产业转型升级需要更多高素质的技术工人,新媒体的兴起让讯息的传播速度更快更便捷,青年职工更加关注个体成长和职业规划……这些“新常态”让太原罗克佳华工业有限公司工会主席蔡凝感到“时不我待”。
   在“爬坡过坎、调整转型”时期,面对一些传统产业、过剩产业出现的“用工闲置”的状况,工会组织该如何减轻对职工造成的“阵痛”,更好地维护职工合法权益?蔡凝说,应对当前的经济下行形势,企业应紧紧抓住这段非常时期培训职工,提升职工的技能水平,这种做法更有实效、更富远见。
   蔡凝说,企业应对危机的手段,往往就是企业抓住机遇的手段,这往往取决于企业的眼光,决定着企业的未来。当前,我省工会组织开展的劳动竞赛是提升职工素质的有效载体,通过以赛促练、以赛促学,充分调动职工学习技术、钻研业务、提高技能的积极性。下一步,应当考虑如何将劳动竞赛继续引向深入。如以技术创新为重点深化劳动竞赛;开展重点工程、重大项目、产业行业劳动竞赛;培育更多的劳模创新工作室,把劳动竞赛向各类所有制企业延伸,使劳动竞赛在增加职工收益、提升职工技能、提升企业核心竞争力方面充分发挥作用……
   蔡凝说,今年是省总确立的“素质提升年”,遇到困难的企业要抓住这个良好机遇,挖掘和发扬自身优势,多一点清醒,多一点远见,充分发挥好工会的“大学校”作用,加紧培训、苦练内功、提高市场竞争能力,积极为适应企业的转型发展,为增强未来抗风险能力打好基础。这其实是企业迎难而上,在结构调整、产业升级的大趋势下先走一步。
    记者 张倩




来源:
(责任编辑:)

 

     其它   首页 > 理论观点 > 热点透视 > 素质提升年  
 
   素质提升大家谈:把培训班办到建筑工地、职工书屋、报纸杂志上
   素质提升大家谈:“订单式”培训更接地气
 
 
 
 

 

   
首页 | 关于我们 | 问题答复 | 导航地图 | 联系我们
版权所有:山西省总工会
地址:山西省太原市东缉虎营1号 电话:0351-3085790
晋ICP备07000843号 copyright © 2005 www.sxgh.org.cn all rights reserved ini

浏览总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