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资料中心 > 党政领导谈工会 >正文 信箱登陆  |  主席信箱
访晋中市人大常委会副主任、市总工会主席赵春雷
主动作为肩负新使命 创新改革打造新品牌
———访晋中市人大常委会副主任、市总工会主席赵春雷
 

又是一年收获季,冬藏蓄力待春发。日前,晋中市人大常委会副主任、市总工会主席赵春雷向记者自豪地展示今年年初以来该市总推进重点工作取得的丰硕成果。

“全面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工人阶级和工会工作的重要论述,主动担当作为,按照省总年初制订的‘十项重点工作’,突出‘政治引领、建功立业、维权服务、深化改革、党的建设’五大任务,以‘作风建设年’为主线,以‘改革创新、奋发有为’大讨论和‘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为推手,晋中市总的各项工作得到有力推进,成果斐然。”赵春雷细话成果。

“旗帜鲜明讲政治。这是重点工作中的重点,事关道路和方向。”赵春雷说。今年,该市总组织宣讲党的十九大精神和中国工会十七大精神150余场次,覆盖20万名职工;市、县两级工会邀请全总、省总有关专家和领导,围绕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工人阶级和工会工作的重要论述,开展了30余场次专题讲授;各级工会微信公众号推送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工人阶级和工会工作的重要论述的内容达200余条……

汇聚职工正能量。该市总深入开展“中国梦·劳动美”主题宣传教育活动,组织劳动模范、一线工匠、职工代表等近1000人观看庆“五一”文艺晚会,组织1400余名职工参加“迎五一”健步走活动,评选表彰100名2018年度“最美晋中人”,在全社会大力弘扬劳模精神,尽展新时代劳动者新风采,凝聚起了职工建功立业的蓬勃力量。

围绕“五小”竞赛、基层组建集中入会、推进形成城市职工脱困解困机制等重点工作,该市总不断创新手段,瞄准品牌建设,使各项工作走在了全省前列。

赵春雷介绍说,该市总在积极打造“五小”竞赛“晋中模式”的基础上,在全省首家上线运行“五小”竞赛活动信息平台,将线下“五小”竞赛活动全面纳入线上管理,实现了全市“五小”竞赛成果共享,使“五小”竞赛的品牌效应成倍扩大。同时,该市总狠抓基层组建工作,使工会的覆盖面不断扩大。截至目前,该市八大群体新入会会员达9871人,新成立八大群体工会114个。该市总开展的“夯实组织基础、发挥职能作用,助力脱贫攻坚、助推乡村振兴”村级工会建设专项行动,实现了所有乡镇工会“六有”建设全达标、所有行政村村级工会工作组全组建、所有外出务工人员全入会、服务外出务工会员全覆盖的目标;在城市职工解困脱困工作中实施靶向施策,打出“工会干部带头帮,多方合力共同帮,四个一批重点帮,五大品牌真情帮”的“组合拳”,使城市困难职工由2018年的2025人下降至1100人;构建“四位一体”立体经审监督体系取得积极成果,工作走在了全国前列;依托“大培训”、劳模创新工作室创建等素质提升工程,稳步推进产业工人队伍建设改革。

“工会工作新品牌的打造,是在对标一流、拓展改革的深度与广度下取得的。”赵春雷说。

针对每项重点工作,该市总都强化分类指导,进行试点推广,并对试点经验进行再补充、再完善。今年,该市总制订《改革试点经验推进计划一览表》,明确了改革试点的推进内容、工作目标、完成时限、工作要求、责任部室和责任人。该市总还学习长春市总职工惠普服务、临汾市总门户网站建设的先进经验,寻找差距,确定赶超计划。

“不忘竭诚服务职工,我们开展了全方位的维权工作。”赵春雷说,维权的关爱体现在深入推进“集体合同和工资集体协商月”活动、“四送”活动以及职工心理健康咨询示范基地、“妈咪小屋”建设等方面。

“新时期,工会改革与创新需要自我革新的勇气,全面从严管会治会,扎实推进‘作风建设年’活动。”该市总扎实开展“改革创新、奋发有为”大讨论,明确13项工作的任务目标、时间节点、牵头部门;12次在党组会和全体职工大会上传达省、市大讨论精神,使大讨论取得了明显成效。

“时不我待,只争朝夕。接下来,我们将按照省总年初制订的‘十项重点工作’,挖掘创新潜力,力争使各项工作继续处于全省第一方阵。”赵春雷说。   记者米俊茹

来源:山西工人报
(责任编辑:)

 

     其它   首页 > 资料中心 > 党政领导谈工会  
 
   访吕梁市总工会党组书记、常务副主席王海生
   锐意改革守服务初心不断创新担维权使命
 
 
 
 

 

   
首页 | 关于我们 | 问题答复 | 导航地图 | 联系我们
版权所有:山西省总工会
地址:山西省太原市东缉虎营1号 电话:0351-3085790
晋ICP备07000843号 copyright © 2005 www.sxgh.org.cn all rights reserved ini

浏览总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