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资料中心 > 党政领导谈工会 >正文 信箱登陆  |  主席信箱
锐意改革守服务初心不断创新担维权使命

                   锐意改革守服务初心不断创新担维权使命

                                                ——访阳泉市人大常委会副主任、市总工会主席张永忠

国庆前夕,阳泉市总工会干部登门入户为该市的25名全国劳模送去了“庆祝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纪念章和慰问金;持续了4个月之久的“喜迎二青会”全民健身季第六届职工运动会落下帷幕;举办了“庆祝新中国成立70周年”职工合唱大赛等……“这一系列活动不仅丰富了职工的生活、强健了职工的体魄、提振了职工的精神,还充分展示了新时代广大职工团结进取、顽强拼搏、敢于担当、勇创一流的精神风貌和砥砺奋进的意志品格,更凝聚了推动阳泉高质量发展的强大正能量。”近日,阳泉市人大常委会副主任、市总工会主席张永忠接受记者采访时说。

按照省总年初制订的“十项重点工作”的要求,张永忠说:“今年年初以来,阳泉市总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在服务大局中提升政治站位,在聚焦主业中把握职责定位,在深化改革中积极主动作为,使各项工作取得了新的成效。”

该市总按省总的部署要求,以“作风建设年”为主题,确定了“外学湖北,内做全省排头兵”的目标定位,达到了“激活、提振、补短、提高”4个目的。

该市总集中攻坚“两项改革”,融合推进,实现了纵深发展。张永忠说:“今年,我们深入推进工会改革,加强‘三基建设’。其间,我们举办了全市工会‘三基建设’成果观摩活动,召开全市工会系统‘三基建设’推进会;开展‘工会组建月’暨 ‘货车司机等八大群体入会集中行动’,加强和改进对社会化工会工作者的管理;探索制订‘15510’工会代表联系职工群众制度,建立了以委员为中心、代表为主干,双向直通、上下联动的‘委员—代表—职工’三联系运行机制。”

在产业工人队伍建设改革方面,张永忠说:“我们调整阳泉市产业工人队伍建设改革协调小组,召开工交建通、财贸金融、煤矿电力、教科文卫体4个产业工会代表大会,形成了推进改革的合力;聚焦项目建设、产业转型、关键领域改革,在‘五城联创’和全市四大新兴产业、重大项目、重点工程中开展劳动和技能竞赛;深化 ‘五小六化’提质行动,优化‘五小’竞赛智能化工作平台,促进了职工素质和企业效益的双提升。”

为了服务好职工,该市总坚持“三网联动”,将 “职能上网络,服务进中心”作为总体构架,打造了工作网、联系网、服务网“三网合一”的“互联网+”工会新模式。“首先,我们织密服务工作网,通过制订智慧工会建设规划和会员服务平台运营方案,深化‘会员普惠服务’行动;打造全市工会系统协同办公服务平台和互联网绩效考核综合平台,使一体两翼‘互联网+’工会建设粗具规模。其次,我们做实普惠项目群,通过‘漾工惠通’App推出多项普惠活动,让数据多跑路、职工少跑腿。”张永忠介绍说。

竭诚服务职工,打好履职组合拳。张永忠说: “我们完善 ‘救助—维权—服务’体系,加强劳动关系领域重大风险防范化解工作,深入开展集体合同和工资集体协商工作;扎实推进城市困难职工解困脱困工作,推动市委、市政府联合出台《关于进一步做好全市城市困难职工解困脱困工作的实施意见》,今年又通过了《阳泉市城市困难职工解困脱困工作两年行动实施方案》,形成了党政齐抓、工会牵头、职能部门合力推进的工作格局。目前,‘两年行动’已全面实施,城市困难职工解困脱困工作取得了阶段性成果。”

张永忠说: “按照 ‘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的要求,我们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学习纲要》,把对党忠诚、服务大局,对标一流、争先进位,解放思想、解决问题贯穿始终,以更加开阔的胸襟和视野确立工会发展的坐标和路径,进一步提升服务职工工作实效,发挥好党联系职工群众的桥梁纽带作用,努力创造更多走在全省甚至全国前列的工作经验。”

“我们将结合‘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按照省总年初制订的‘十项重点工作’安排,抓紧推进各项工作落实到位,倾情服务职工,奋力开创工会工作新局面。”张永忠深情地说。

来源:《山西工人报》
(责任编辑:)

 

     其它   首页 > 资料中心 > 党政领导谈工会  
 
   访吕梁市总工会党组书记、常务副主席王海生
   锐意改革守服务初心不断创新担维权使命
 
 
 
 

 

   
首页 | 关于我们 | 问题答复 | 导航地图 | 联系我们
版权所有:山西省总工会
地址:山西省太原市东缉虎营1号 电话:0351-3085790
晋ICP备07000843号 copyright © 2005 www.sxgh.org.cn all rights reserved ini

浏览总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