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职工社区 > 职工财经 > 科技惊鸿 >正文 信箱登陆  |  主席信箱
连通全球

    对于经济全球化的作用和意义,人们有着大致相似的看法。即认为经济全球化的作用和意义具有二重性,是一把双刃剑。它既具有积极的作用,也具有消极的作用。江泽民指出:“经济全球化趋势正在给全球经济、政治和社会生活等诸多方面带来深刻影响。既有机遇,也有挑战。”“全球化使各国的经济联系更加紧密。也为各国的发展提供了机遇。”他又指出:“在经济全球化的进程中,各国的地位和处境是很不相同的。在发达国家尽享全球化‘红利’的同时,广大发展中国家却仍饱受贫穷落后之苦。当前发展中国家的经济安全和经济主权正面临着空前的压力和挑战。这
不仅不利于全球经济的健康发展,也给一些国家的社会稳定、地区乃至世界的和平带来威胁。”总体而言,经济全球化的积极意义主要表现在生产力的发展上,而它的消极方面则主要表现在生产关系、生产方式方面。 关于经济全球化对于发展生产力的积极作用,马克思恩格斯在《共产党宣言》中就已经作了描述:“大工业建立了由美洲的发现所准备好的世界市场。世界市场使商业、航海业和陆路交通得到了巨大的发展。这种发展又反过来促进了工业的扩展。”他们惊叹:“资产阶级在它的不到一百年的阶级统治中所创造的生产力,比过去一切世代创造的全部生产力还要多,还要大。自然力的征服,机器的采用,化学在工业和农业中的应用,轮船的行驶,铁路的通行,电报的使用,整个整个大陆的开垦,河川的通航,仿佛用法术从地下呼唤出来的大量人口,——过去哪一个世纪料想到在社会劳动里蕴藏有这样的生产力呢?”
    今天,经济全球化对于发展生产力的推动作用,虽然还没有充分发挥出来,也已经非常引人注目。经济学家们指出:经济全球化给世界各国带来的最大好处是可以实现资源在全球范围内的最优配置,因而能带来经济的迅速发展。西方七国首脑和俄罗斯总统在1997年6月举行的“高峰会”上一致认为:“全球化是过去50年促进世界日益繁荣的主要因素。现在,这个进程正在迅速而广泛地向前推进。”
    全球化与现代化有着非常密切的联系。全球化可以被视为现代化的结果,也可以被视为实现现代化的条件。现代化与社会化大工业生产相联系,而社会化大工业生产又是实现全球化的物质基础。从这个意义上讲,现代化是全球化的条件、前提和原因。后发国家要实现现代化,又需要借助于全球化。对于后发国家而言,实现现代化首先是一个时间概念,是缩短和消除时间差距的问题,即消除传统国家与现代国家之间的差距。其实质内容,是消除小生产与社会化大生产之间的差距。这种差距在今天又表现为空间上的差距,即东方与西方之间的差距。如何缩短和消除这种差距?其中最有效的办法就是借助于经济全球化,向发达国家学习先进的科学技术,学习管理经验,学习与现代化相联系的一切积极成果。利用好这一途径,实现现代化的成本将会降低,时间将会加快。从这一点上讲,经济全球化对于发展中国家的发展是一个机遇。
经济全球化带来的负面影响也是不可否认的,并越来越引起人们的关注。经济全球化的负面影响主要是与生产关系、生产方式方面相联系的。具体而言,是与资本主义生产方式、与市场经济体制相联系的。无序竞争、两极分化是其主要的消极后果。由于科学技术和经济发展水平的不同,由于西方发达资本主义国家主导着经济全球化进程,因而造成了发达国家和发展中国之间的差别越来越悬殊。据世界银行和国际货币基金组。1999年统计,发达国家拥有全球生产总值的86%和出口市场份额的82%,而占世界人口绝大多数的发展中国家仅分别拥有14%和18%。目前,主要发达国家的人均国民生产总值已超过2万美元,而发展中国家还有13亿人的人均国民生产总值不到500美元。另有资料表明,1960年,最穷的46个国家在全球贸易中所占的比例为1.4%,至90年代初,它们在全球贸易中所占的比例只有0.6%,1995年则进一步降到0.4%。1965年,最富的7个国家的人均收入是最穷的7个国家的20倍,1995年已达到40倍。在发达资本主义国家内部,两极分化的现象也日益突出,失业增加,福利减少,经济收入的差距拉大,这些已经成为资本主义国家中一部分人反对全球化的一个主要理由。
    当前的经济全球化是在市场经济体制下进行的。市场经济体制有其积极高效的一面,也有片面追求利润带来的盲目性和诸多消极作用。在经济全球化兴起之初,许多必要的规范和机制还没有建立和完善起来,更加剧了这种盲目性和消极作用。在经济全球化过程中,发达国家为着自己的利益,借助于市场机制,把过度消费的模式传播到世界各地,加剧了地球环境的退化和恶化;把一些资源消耗大、污染严重的产业转移到第三世界国家,使它们的利益受到严重的损害。
    在经济全球化条件下,国家干预减少,许多经济活动绕过国界进行,削弱了国家的经济主权。在经济全球化过程中,金融的自由化、国际化趋势加强,而发展中国家经济实力不够、市场体制薄弱,对国际资金使用不当,防范不力容易导致金融危机。这些,对发展中国家的经济安全乃至国家主权造成了威胁。
    经济全球化也会对发达国家造成一定的冲击。经济收入的差距拉大,失业增加,福利减少,是其突出表现。由于各自的条件和情况不一样,经济全球化对于发展中国家的影响也是不一样的。一些发展中国家搭上经济全球化的快车,实现了自身发展的腾飞;而一些国家则始终处于非常被动和受伤害的地位,并且进一步拉大了与发达国家之间的差距。
就中国而言,经济全球化既是挑战,也是机遇,而且机遇大于挑战。对中国有利的方面主要在于:有利于扩大对外贸易;有利于吸引投资;有利于吸收农村剩余劳动力;有利于引进和吸收先进的科学技术及管理经验等。总之,对我国的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能起到积极的推动作用。同时,发展中国家在全球化过程中可能遇到的风险和副作用,我们也都可能遇到。而且,由于我国的社会主义性质和日益强大的影响力,使得某些害怕和敌视我国的西方国家千方百计地遏制我国的发展。我们必须善于趋利避害,发展自己。
    总之,经济全球化是一种复杂的现象,它的作用和意义也是复杂的。仅仅停留在或过分地渲染某一点,不足以认清它的真实面目。
    比较而言,与社会化大生产相联系的生产力方面是更为根本的。它不断发展的趋势是不可阻挡的;而在今天与之相联系的资本主义生产方式及市场经济模式却是变化的。与自给自足的小生产相区别的社会化大生产开始于资本主义生产方式,却不会停止在或终止于资本主义的生产方式。将来,经济的全球化过程会不断发展和完善,但不会总是由某些西方资本主义国家主导,更不会由美国永远称霸。事实上,美国的衰落,已经开始成为人们的一个话题。









来源:
(责任编辑:)

 

     其它   首页 > 职工社区 > 职工财经 > 科技惊鸿  
 
   华为百度携程盛大4大创业系:从扼杀到共存拥抱
   报告称搜索广告感到寒意:首次季度环比下降
 
 
 
 

 

   
首页 | 关于我们 | 问题答复 | 导航地图 | 联系我们
版权所有:山西省总工会
地址:山西省太原市东缉虎营1号 电话:0351-3085790
晋ICP备07000843号 copyright © 2005 www.sxgh.org.cn all rights reserved ini

浏览总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