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理论观点 > 热点透视 > 全省企业五小竞赛 >正文 信箱登陆  |  主席信箱
职工智慧和力量的集中展示
——写在全省企业“五小”竞赛活动总结表彰之际

    (李彦斌)1月12日、13日,省总连续安排“五小”竞赛重大活动,先是大举展出“五小”竞赛成果,其后隆重表彰成果项目带头人。

    省委书记王儒林等领导同志亲临竞赛成果展现场,并发表重要讲话,他指出,“五小”体现了大思路、提供了大舞台、凝聚了大智慧、作出了大贡献、展现了大作为……

    这是对工会组织主动作为、精准定位、服务大局作出的充分肯定,也是对“五小”优秀成果创造者实行精神和物质层面的“双嘉奖”。隆重的成果展览和总结表彰无疑是在郑重宣布:要让“五小”优秀成果创造者成为全省800万名职工心中最闪亮的“星”,最醒目的“旗”,让更多优秀技术工人创新创造的故事在基层一线讲述、传颂,把广大职工的智慧和力量凝聚到“六大发展”中来……

万众创新  发挥产业工人主体作用

    越来越多的实践证明,大众创业、万众创新不仅是小微企业生存和兴盛之道,而且大企业通过“双创”更能集聚全员智慧,迸发更大能量。

    同时,我们也看到,从中国制造到中国创造,离不开一线工人一点一滴的努力,从产品的单一性到多样化,基层职工是创新开路先锋;从粗糙到精细、从简单到精密,基层职工是创新的主力大军;从少数尖子到班组群体,基层职工是创新火种的传播者。而这一切,如今已被“五小”竞赛活动逐一记录。

    吴广军改造了一台拆卸机,原来3个人协作干的活,有了这台机器,一个人即可完成;拆卸所用工具手钳原来用15把,现在用一把,拆下的钢丝绳还可以整形再利用。

    变速器间隙测量费时费力,刘奇用深度百分尺代替了塞尺测量间隙,不仅测量精度提高,更使生产时间由原来每台4个小时,缩减到现在的15分钟。

    周建民完成了几十个钳工技法的小革新、小创新,并在省内外推广应用,仅“冷热配合法”一年就可创造价值500万元。

    ……                                      (

    一年来,在全省企业“五小”赛场,涌现出近3万项成果,帮助企业创造了41.8亿元的经济效益。在经济下行、企业利润下滑之时,工会干部报出这组数据,都是一脸自豪。

    有这分自豪,是因为这份亮眼“成绩单”背后,凝结着228万名参赛职工在岗位上尽情施展的大责任和大智慧,是一线工人极具创造活力的价值体现。

    看着今天已简化的操作程序、已改制的工装夹具、已提高工效的机械设备、已减轻的劳动强度、已安全健康的生产过程……无一不是从那些看着不起眼的小发明、小革新、小创造、小点子开始的,无不凝结着一线工人倾注的心力和艰辛的付出。

    让废旧边料起死回生,从修旧利废的实践中“捞大鱼”;从一滴水、一度电、一张纸到一项工艺、一项发明、一个管理新思路的向外扩展、蔓延;从个体攻关到小团队攻课题,再到创新工作室,无论企业经受怎样的风雨波折,广大职工坚守岗位,始终有一种“守得云开见月明”的情怀在胸中。

    如今,创新创造已成为职工们常挂在嘴边唠叨的口头禅。比如:“咱把这道工序改进一下,以后干活轻松些!”“一天吃三顿饭都要换换口味,新鲜的办法,更有味道!”“老办法,效果也就这样了,咱试试新花样,说不定有奇效?”等等。
其实,“五小”竞赛活动并没有着眼于多么宏大的课题,而是立足岗位,从让职工“少流一滴汗水,多享一天健康”做起。由于职工对于创新的愿望都能得到鼓励和支持,因此,“五小”竞赛活动成为“尊重职工主体地位、发挥职工主体作用”的有效载体,其意义远远超越了创造经济效益的层面。

    在这些创新过程中,令人敬佩的不只有那耀眼的成果,更重要的是创新成果背后,一群群技术工人留下的一串串细碎的脚印,将工人阶级强烈的主人翁精神刻画在了大地上,为当前复杂多变的经济形势带来了一抹曙光。                      (下


精准定位,工会为围绕中心再出一把力

    “工会提出开展‘五小’竞赛活动,精准定位当前企业发展需求。”这是前来观看“五小”竞赛成果展的领导和企业代表说的最多的一句话。从企业管理者到一线职工,无不对“五小”活动给予高度认可。

    在企业,在基层,我们也看到,广大职工立足本职岗位,从改良生产工具、改革生产设备等小处着手,实施的每一项革新,提出的每一项建议,都能切中生产经营效率提升的要害,与企业管理节奏同步。这让企业充分感受到一线职工的力量和价值,从而更加坚定贯彻依靠方针,推动企业与职工共享发展。

    对于广大职工而言,“五小”不单单是丰富了“舞刀弄枪”的平台、“添砖加瓦”的舞台,更在于通过“五小”感受到前所未有的被尊重、被依靠,油然而生的主人翁责任感,让他们的创造活力一再高涨。

    由工会组织首倡的这项活动,正是因为抓住了企业和职工双方的聚焦点——同心同德推动企业在市场波涛中坚守,从而将企业发展与职工命运紧紧联系在一起,结成了事业共同体,才很快获得各方认可,并最终形成党政领导、部门协作、工会牵头、职工参与的工作格局和整体合力。


    由此不禁联想到,一些工会在面对工作困难时,或是抱怨各方面重视支持不够,或是感慨拥有资源手段不足,却很少能够认识到:问题可能恰恰出在自身定位不准、思路不开上。


    所幸的是,“五小”以日渐显现的“企业降本增效,职工自我提升”的“双赢”效,迅速凝聚了企业内部的共识与合力,也成为工会组织服务大局、参与发展、展示价值的集中体现。


    值得一提的是,很多企业工会不仅找准定位,而且善于搭台、敢于创新。比如,有的推动“五小”活动进入企业管理体系,实现资源和力量的整合;有的通过机制建设,为竞赛活动的开张创造条件,营造环境;有的以劳模创新工作室为抓手,注重发挥技术骨干的带头引领作用,让竞赛的土壤越来越肥沃。


    其实,搞“五小”,工会有丰富的传统,虽可能名称不一,内容有侧重,但类似的活动在企业始终有坚持。三年前,太原矿山机器集团有限公司重拾小革新、小发明、小创造的竞赛老传统,不仅技术中心、技术创新部、质量部等部门作为成员单位全程跟踪实施过程,还推动将竞赛活动体现在每个班组的日常生产考核当中。三年来,企业工有2300多名职工参与到竞赛活动来,累计完成945项成果,差不多每个工作日,都能有一项。


    如此种种,在“五小”竞赛活动的具体开展过程中,各类企业不是僵化刻板地进行组织实施,而是结合行业和生产经营实际创新发展,形成了各具特色的做法和经验。当然,我们也看到了“五小”竞赛还存在一些不足,有些市县没有找到更贴合本地区的活动内容,竞赛流于形式,产生成效不明显;有些企业“五小”竞赛成果同企业生产结合不紧密,成果转化率及成果含金量不高,让竞赛实效打了折扣。同时,从全省各地各行业来看,也存在竞赛活动开展不平衡,竞赛参与度有待提高,等等问题。


    但是来自基层的生动时间,让我们坚信,工会作为“五小”竞赛活动的倡导者和牵头单位,在活动中尽显自身组织体系健全、联系职工密切、活动载体丰富的优势,全面体现出工会促进企业发展的价值所在,也进一步丰富了企业工会工作的内涵,提升了工会组织的地位和影响力、吸引力。

    知难勇毅前行。面对当前复杂多变的经济形势,广大职工立足岗位、默默拼搏,贡献智慧和力量。


    各级工会更要总结一年来的工作,寻找问题和不足,精心谋划,层层落实,让“五小”竞赛活动走向常态化,更加富有生机和活力,汇聚起广大职工投身“六大发展”、促进富民强省的巨大正能量。

来源:
(责任编辑:)

 

     其它   首页 > 理论观点 > 热点透视 > 全省企业五小竞赛  
 
   我省工会“五小”竞赛花红果硕
   280项“五小”竞赛优秀成果亮相省城
 
 
 
 

 

   
首页 | 关于我们 | 问题答复 | 导航地图 | 联系我们
版权所有:山西省总工会
地址:山西省太原市东缉虎营1号 电话:0351-3085790
晋ICP备07000843号 copyright © 2005 www.sxgh.org.cn all rights reserved ini

浏览总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