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工运史话 > 中国工运史话 >正文 信箱登陆  |  主席信箱
中国工运史话(34)

    2.开展整风运动,改进根据地工会工作


    从1942年起,中国共产党在全党范围内开展了以反对主观主义、宗派主义、党八股为主要内容的整风运动。


    1942年4月21日。中共中央在《关于五一节的指示》中发出了开展整风的指示,指出职工运动中也存在主观主义、宗派主义和党八股的思想方法和工作作风。具体表现为:不顾根据地的具体情况,把城市产业开展工人运动的办法搬到根据地;某些工会不搞领导机关的民主选举;工会在对工人的教育中缺乏联系实际,轻视对工人进行业务有关的技术教育忽视反对行会主义思想及工人中某些狭隘思想的教育;对工会的作用和劳动性质等问题尚没有清楚的认识。


    遵循党中央的指示,从陕甘宁边区开始,各抗日根据地工会陆续开展了整风运动。1942年5月陕甘宁边区总工会召开了公营工厂工会干部会议,根据整风精神检查改进边区公营工厂工会工作。中职委书记邓发在会上作了《新民主主义政权下公营工厂的劳动性质和职工工会任务》的报告。会后,各基层工会干部对工会的方针任务进行了学习,帮助和教育工人认清自己的劳动性质;表扬了以新的劳动态度来对待公营工厂劳动的先进工人,纠正了错误思想。


    1942年12月,毛泽东在陕甘宁边区高级干部会上作了题为《经济问题与财政问题》的报告。他针对当时公营企业中的问题,提出,搞好生产是公营企业中行政、支部、工会三位一体的共同任务,要求三方“组织统一的委员会,首先使行政人员、行政工作、生产计划走上轨道,而党与工会的任务,就是保障生产计划的完成”。强调,“职工工作有不适于提高劳动纪律与劳动积极性的必须加以改造”。毛泽东的这个报告,全面地总结了党的财政经济工作的经验,也总结了根据地工会工作的经验,明确了根据地工会工作的方向,从原则上解决了在战争环境和革命政权下,公营企业中党组织、行政与工会之间的关系问题。


    为贯彻边区高干会议精神和毛泽东的指示,1943年1月陕甘宁边区政府召开了直属各公营工厂厂长、党支部书记和工会主任会议。会议讨论了根据地公营工厂的性质、任务、建设公营工厂的基本原则、工厂管理一元化以及工厂中党与工会关系等问题。张闻天代表中共中央到会作了《关于公营工厂的几个问题》的讲话。邓发在会上作了《论公营工厂党与职工工会工作》的讲话。会议对公营工厂的劳动性质、办厂原则、工会的方针和任务以及党政工的关系,基本统一了认识。在中职委和工会的指导下,各工厂工会认真落实会议和整风精神,对自身工作和工人中的问题进行检查和纠正,使工作走上正确轨道。


    工会整风运动,是一次工会干部和工人群众普遍的马列主义教育运动,对于工会的组织建设和思想建设都具有重要意义。通过这次整风,进一步提高了广大工会干部和工人群众的政治觉悟,协调厂企业中工会同行政的关系,加强了党组织、行政、工会三者之间的联系,同时纠正了教育中的教条主义倾向,改变了工会组织中形式主义的做法,克服了工会于部官僚主义的作风,使工会能够充分发挥其群众组织的作用。

来源:
(责任编辑:)

 

     其它   首页 > 工运史话 > 中国工运史话  
 
   中国工运史话(46)
   中国工运史话(45)
 
 
 
 

 

   
首页 | 关于我们 | 问题答复 | 导航地图 | 联系我们
版权所有:山西省总工会
地址:山西省太原市东缉虎营1号 电话:0351-3085790
晋ICP备07000843号 copyright © 2005 www.sxgh.org.cn all rights reserved ini

浏览总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