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资料中心 > 领导讲话 >正文 信箱登陆  |  主席信箱
郭海亮在省总十一届五次全委(扩大)会议上的讲话
(2010年1月24日)


同志们:


    这次会议的主要任务是,全面贯彻党的十七届四中全会精神、中央、省经济工作会议精神和省委九届十次全会精神,总结2009年全省工会工作,分析当前形势,安排部署2010年全省工会工作。


    刚才,省委副书记、省政协主席薛延忠同志作了重要讲话,对全省工会工作给予了高度评价,对今后的工作提出了新的明确要求,体现了省委对全省职工群众和各级工会组织的关心和支持,我们要深刻领会、全面贯彻。随后,凤平同志代表省总常委会作工作报告,沂旸同志代表省总经审会作经审工作报告,希望同志们认真审议。


    过去的一年,我们记忆深刻。这一年,面对国际金融危机的肆虐,全省各级工会组织和工会干部在省委和全总的正确领导下,在挑战中拼搏,在逆境中作为,以卓有成效的工作,有力地推动了“三保”、促进了“三个发展”。过去的一年,我们无上光荣。这一年,“咱们工人有力量、咱们工会有作为”主旋律响彻三晋大地,全省广大职工群情激昂,以国家主人翁的姿态,铁肩担道义、奋勇立新功,再一次展示了中国工人阶级的本色。过去的一年,我们见证成长。这一年,“疾风知劲草、危难见坚贞”,全省各级工会组织和工会干部以高度的事业心和强烈的责任感,把压力、困难和挑战化为动力,在困境中接受历练,在历练中尽心履职,较好地完成了省委交给我们的任务,较好地顺应了全省职工的期待,以实际行动书写了山西工运事业的新篇章。在此,我代表省总,向在座的各位委员和同志,向全省各级工会组织和全体工会干部,表示衷心的感谢!向即将受到会议表彰的先进集体和先进个人表示热烈的祝贺!


    征尘未洗去,又闻号角声。新的一年,我们要找准工作的切入点和着力点,引导动员全省广大职工群众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中央和省委的要求上来,把力量和作为凝聚到中央和省委确定的目标任务上来,振奋精神,乘势而上,在推动全省经济社会又好又快发展中,作出工会组织新贡献。下面,我讲几点意见。


    一、认清形势,把握大局,科学谋划全年工作


    善谋者谋全局。今年是深入贯彻落实党的十七大、十七届三中、四中全会精神,努力克服国际金融危机影响,巩固经济企稳回升良好势头的关键一年,是狠抓各项工作落实、全面完成“十一五”规划目标任务的决战之年,也是全面推动工会工作创新发展、再上台阶的重要一年。值此关键时刻,正确认识形势,科学谋划工作,对于工会组织围绕中心、服务大局,找准位置、体现价值,意义重大。


    (一)新形势下,工会组织肩负着更多的责任。过去的一年,面对金融危机的严重冲击,在省委、省政府的正确领导下,全省上下齐心协力、拼搏进取,经济实现由下滑到增长的重大转折,回升向好基础不断巩固,经济增长逐季加快,安全生产形势稳步好转,民生得到进一步改善,社会保持和谐稳定,各项工作取得了新进展、新突破、新成效。当前,我省经济社会发展仍然面临来自多方面的严峻挑战,经济增幅仍然较低,预计去年全省生产总值同比增长6%左右;一些企业生产经营还比较困难,全省规模以上工业企业中仍有1600多户亏损;全省就业形势依然严峻,实现全省今年城镇新增就业人数40万、城镇登记失业人数控制在4.3%以内的目标任重道远;经济发展方式粗放、经济结构还不合理,安全生产压力很大,社会上还存在着较多不和谐、不稳定因素,改善民生与维护社会稳定的任务十分艰巨。在这种形势下,省委、省政府相继召开了省委九届十次全会和省经济工作会议,对今年的工作作了全面安排部署,也为我们统筹今年全省工会工作指明了方向。


    从今年全省经济社会发展的要求来看,中央和省经济工作会议许多新的提法与工会工作息息相关,工会在其中承担着重要责任。如在转型发展方面提出,“从战略高度推进经济结构调整”,“以优化经济结构、加强自主创新为重点,通过务实举措推进经济发展方式转变”,“大力发展循环经济、低碳经济和绿色经济,推进节能减排工作”。如在改善民生方面提出,“要深化收入分配制度改革,逐步提高居民收入在国民收入分配中的比重、提高劳动报酬在初次分配中的比重;推动工资集体协商和工资支付保障制度建设,落实最低工资制度”。如在加快城镇化进程方面强调,“要把符合条件的农业转移人口逐步在城镇就业和落户作为重要任务来抓”,“要深化就业、社保、医疗等各项改革,逐步实现农民工在劳动报酬、子女上学、公共卫生、住房租购以及社会保障方面与城镇居民享有同等待遇”。这些,都对工会工作提出了具体的、紧迫的要求,我们要认真学习、深刻领会,努力贯穿到今后的工作中。


    (二)新形势下,职工群众对工会组织寄予了更多的期待。当前,我省正处于发展的关键时期,经济结构调整的力度进一步加大,企业改制改革正在进一步深化,工业化、城镇化进程正在进一步加快,在这种形势下,工会工作领域、劳动关系领域、职工的生产生活状况也相应出现了许多新情况新问题。去年年底,由省总领导分别带队,省总机关分10路在全省开展了一次工会工作大调研,调研表明,目前,我省工会工作中还存在着以下困难和问题:一是组织起来的任务仍很艰巨。还有许多职工尤其是农民工、服务行业的职工、非公企业的职工游离在工会组织之外,没有感受到工会组织大家庭的温暖,组建工作还存在不落实的问题,并且,随着我省工业化、城镇化进程的加快,这一问题还将在一定时期内存在。二是组织基础在一些地方仍很薄弱,挂牌工会、空壳工会现象仍然存在。许多基层虽然组建了工会,也配备了工会主席、挂上了工会的牌子,但不是经费难以保证,就是工作场所没有落实,或是工会主席没有精力抓工作,一方面影响了职工入会的积极性,另一方面影响了工会形象。三是改制企业侵犯职工合法权益的现象仍时有发生。个别企业不按照国家法律法规政策办事,不依法履行民主程序,改制方案不经职代会通过就强行实施,严重侵犯了职工的民主权利;一些企业未能依法按时足额发放职工安置费用和欠发职工的经济补偿金、工资、集资款等,未能及时为职工办理各种社会保险,严重侵犯了职工享受各项基本社会保障的权益;一些企业的工会组织被撤并,工会换届、职代会的召开、劳动合同和集体合同的续签等工作都不同程度地受到了影响。同时,我们还存在着各地工作不平衡,维权机制建设还不完善,一些工会干部的作风、素质与形势的要求不适应,一些地方对基层的情况、对职工的情况不了解、不熟悉,一些地方只注重“点”、不注重“面”等现象。这些,都是我们统筹安排今年工作时必须重点考虑的因素。

    (三)新形势下,更要看到全省工会工作的新态势、新机遇。这主要表现在:一、各级党委的高度重视。党中央高度重视工人阶级和工会工作,作出了一系列重要指示;省委历来重视工会工作,省委常委会每年都要听取工会工作汇报,前天,省委听取了省总2009年工作汇报,省委常委都作了发言,省委张宝顺书记作了重要讲话,对全省工会工作给予了充分肯定,同时明确要求各级工会组织,“要坚持围绕中心、服务大局,紧紧围绕‘三个发展’谋划和推进工作,在促进‘三个发展’中创造新业绩。要引领广大职工积极参与重点项目建设,下功夫推动发展方式转变和产业结构调整。要坚持以人为本,强化组织、引领和服务功能,积极为职工办实事、做好事,在服务、维权中团结、教育、凝聚职工群众。要切实加强基层基础工作,健全组织网络,完善机构设置,强化投入保障,不断增强吸引力、凝聚力和感召力。”这些,为我们进一步指明了努力的方向和工作的重点。二、工会工作的法律法规体系更加趋于完善。《工会法》、《劳动法》、《劳动合同法》、《促进就业法》、《劳动争议调解仲裁法》等法律法规为工会开展工作提供了坚实保障。三、我们开展工作的外部环境越来越好。各级人大、政府、政协大力支持工会工作,社会各界大力支持配合工会工作,及时帮助解决工会工作中的重点问题和实际困难,为工会开展工作提供了许多便利条件。四、全省工会工作的内生动力越来越强。各项工作生机勃勃、富有成效,多个典型和经验在全国产生影响;全体工会干部表现出了把工会工作做得更好的强烈愿望和良好的精神风貌,涌现出了一批热爱工会工作、无私奉献职工的先进典型。正如我们去年大观摩时所看到的,全省工会已经呈现出内部有活力、外部环境好、资源和手段多的发展势头。有这样的势头,我们完全有能力、有理由把今年的工作提升到一个新的水平。


    综合以上因素,今年全省工会工作的整体思路是:以邓小平理论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全面贯彻党的十七大和十七届四中全会精神,按照省委九届十次全会、全省经济工作会议和全总的工作部署要求,紧紧围绕“三个发展”的战略目标,把团结动员广大职工推进经济结构调整和发展方式转变、促进经济平稳较快增长作为首要任务,把发展和谐劳动关系、维护职工合法权益作为基本职责,把增强工会活力特别是基层工会活力作为重要保证,广泛开展“咱们工人有力量,咱们工会有作为”主题系列活动,抓重点,强基础,提水平,求实效,不断提升工会工作科学化水平,团结动员广大职工发挥主力军作用,为完成“十一五”规划目标任务、推动经济社会又好又快发展作出新的贡献。


    各级工会组织要紧密结合本地实际,全面贯彻落实省总安排部署,大胆实践、大胆创新,不断提高工会工作水平,开创全省工会你追我赶、竞相发展的生动局面。


    二、突出重点,力求作为,不断提高工会工作实效


    对今年的重点工作,一会儿,凤平同志在报告中要作具体部署,根据当前形势,我着重强调以下几个方面:


    (一)坚定不移地围绕全省经济社会发展新目标,着力在“促转型”上求作为。2009年,我省地区生产总值预计在6%左右,但这一增速主要依赖于全年投资5000亿元的拉动,经济增长的内生动力明显不足。为改变这一现状,省经济工作会议提出,“既要继续做好保增长的文章,更要做好促转变的文章,切实把工作着力点真正放在调整经济结构、转变发展方式上”。坚持围绕中心、服务大局是工会工作的原则,围绕这一战略,今年,全省工会工作的首要任务,就是要团结动员全省广大职工,继续深入扎实地开展创建“工人先锋号”活动,广泛开展“同舟共济保增长、建功立业促转型”、“当好主力军、建功十一五、和谐奔小康”等群众性劳动竞赛活动,就是要在转型发展这篇大文章里,添上工人阶级、工会组织精彩一笔。为此,我们要充分发挥工会“大学校”作用,培养更多掌握新知识、新技能、新本领的知识型工人和一线人才,为促转型提供雄厚的人力支撑。工人阶级有智慧才有力量,有知识才有力量,要在全省职工群众中广泛开展“有知识才有力量”大讨论,轰轰烈烈开展大比武、大练兵、大提升活动,大力开展合理化建议、技术创新、发明创造和技术成果转化活动,为促转型提供有力的科技支撑。要充分发挥劳模的示范导向作用,抓住今年同时评选全国劳模和省劳模的机会,重点表彰一批在促转型中表现突出的先进集体和个人,引导广大职工为促转型建功立业。


    (二)旗帜鲜明地履行维护基本职责,抓住机遇,着力在推动工资集体协商、提高职工工资收入上求作为。提高劳动报酬在初次分配中的比重,是党和政府的要求所在,是扩大消费拉动经济增长的要求所在,是广大职工群众的期望所在,同时也是各级工会今年维护职工合法权益的重点所在。中央和省经济工作会议明确提出的“提高劳动报酬在初次分配中的比重,推动工资集体协商和工资支付保障制度建设”的有关要求,为我们提供了机遇;我国劳动报酬在初次分配中所占比重逐年下降、初次分配中“资本所得偏多、劳动所得偏少”的现实,给我们提出了要求(资料显示,我国劳动报酬在初次分配中的比重,从1995年的51.4%下降到2007年的39.7%,下降了11.7%);《工会法》、《劳动合同法》明确规定了工会在工资集体协商中的地位作用,为我们提供了法律保障。各级工会要充分把握这一有利时机,把提高职工收入作为今年维权工作的重中之重。借此东风,积极主动地参与工资指导线、劳动力市场指导价位、职工工资与企业利润合理比例的研究,加强对地区之间、行业之间、企业内部收入差距的研究,增强我们在职工工资方面的发言权;借此东风,进一步加大工资集体协商工作的力度,以非公有制企业为重点,以推进行业性、区域性工资集体协商为突破口,扩大覆盖面,提高实效性,把全省工资集体协商工作提升到一个新水平;借此东风,进一步加大培训工作力度,培养一支熟悉法律、懂得政策、精通业务、善于协商的工资集体协商专家队伍。


    (三)更加突出地抓好企业工会工作,着力在规范整顿提高上求作为。企业是社会的细胞,在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中处于举足轻重的地位。企业工会直接面对职工群众,是工会工作的基础和重心所在,党的全心全意依靠工人阶级的指导方针,国家有关保障职工权益的法律法规和政策,坚持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工会发展道路,“组织起来、切实维权”的工作方针,都需要通过企业工会卓有成效的工作,才能真正得到贯彻落实。今年,全省工会工作的重中之重,就是要把企业工会工作放在更加突出的位置,努力提高企业工会工作水平。重点有三:一是建立健全煤矿兼并重组企业工会组织。对此,我们的要求是:严格落实《中华全国总工会关于坚决纠正在企业改革改制中撤销工会组织、合并工会工作机构的通知》,严格落实省总最近出台的《关于建立健全煤矿兼并重组企业工会组织的意见》,坚持“边组建、边规范、边提升”, 工会组织建设与企业改制同步运行、对应到位、及时跟进的原则,跟踪做好煤矿兼并重组企业工会组织的整顿、组建和重建工作,确保工会组织不断层、工会工作不断线、工会会员不流失。二是要加强改革改制企业、非公企业、中小企业的厂务公开、民主管理工作。当前,一些非公企业、中小企业不依法开展厂务公开、民主管理工作,尤其是一些改革改制企业,不依法履行民主程序、不尊重职工的民主权利,导致国有资产流失、职工利益受损,甚至引起职工群体事件,给企业和地区经济发展及社会稳定造成了不利影响。对此,我们再次强调:工人阶级是国家的领导阶级,同样也是改革的领导阶级,改革要取得成功,必须依靠工人阶级;企业改革改制是为了职工,更要依靠职工,企业改革改制要取得成功,必须不折不扣地依法履行民主程序,尊重广大职工的主体地位。各级工会要旗帜鲜明地依法办事,坚定不移地在企业推进厂务公开、民主管理工作,推动党的依靠方针贯彻落实。三是开展一次全省性的企业工会工作大观摩活动,推动全省企业工会工作再上台阶。


    (四)有的放矢地做好帮扶工作,着力在提高帮扶实效、推动改善职工民生上求作为。这几年,我们在帮扶工作上投入多、力度大、要求高、效果好,形成了品牌效应,在全社会树立了工会良好形象,有力地配合了和谐社会建设。今年,对业已形成的品牌工作,我们要持之以恒地坚持;在此基础上,根据实际情况,要积极开展“项目制”帮扶,争取党政的支持和配合,探索实践会员急需、工会所能、成效显著的服务帮扶项目;要及时跟上社会保障体系建设的步伐,推动社会保障政策落实,及时反映职工的意见和要求;要主动关注农民工在劳动报酬、子女上学、公共卫生、住房租购等方面与城镇居民享有同等待遇的进展情况,努力提高帮扶工作的实效性和针对性。在此特别强调一点,今年,全省各级工会都要响亮地作出一项承诺:全年为职工办至少10件实事。要自加压力,在推动改善职工民生方面彰显工会作为。


    (五)坚持不懈地加强自身建设,着力在规范基层工作、激发基层活力上求作为。以党的十七届四中全会精神为指导,切实加强和改进工会自身建设,不断提高工会工作科学化水平,是今年工会工作的一项主要任务。各级工会要紧紧抓住加强和改进党的建设的契机,不断加强思想建设、组织建设、作风建设、制度建设、能力建设,努力建设学习型、服务型、创新型工会组织。当前,尤其要突出抓基层打基础工作。在组建上,要着重把非公企业、服务业、中小企业的职工及农民工组织到工会中来,按照全总的任务和省总确定的目标,再打一次组建攻坚战;在规范上,要以乡镇(街道)工会、非公企业工会、中小企业工会为重点,以《山西省基层工会工作规范》为抓手,做到不仅有牌子、有人员、有场所,而且有制度、有经费、有阵地、有活动,打一次规范攻坚战,尽最大努力,杜绝“挂牌工会”现象。要着重探讨工会干部社会化、职业化问题,既要总结提升自己的经验,也可以借他山之石,以之攻玉;要着重在基层工会开展好创建“职工之家”活动,集中资源和手段,深化“建家”内涵,打造“建家”品牌,以“建家”带动基层工会工作整体水平。


    三、创新方法,多措并举,努力完成今年各项目标任务


    完成今年的各项目标任务,我们还要注意解决“桥和船”的问题,创新工作方法。


    (一)抓调研。“手中有实情,说话才会有份量”。工会工作是群众工作,要代表职工参政议政,要富有成效地维护职工权益、调动职工积极性,就必须更加注意搞好调研,把更多的精力放到这一工作上来。长期以来,我们在这方面做了大量工作,希望大家继续保持这一优良传统,勤搞调研,经常性深入基层、深入职工群众,与职工群众打成一片;善搞调研,针对形势和职工群众关心的问题确定调研主题,掌握调研方法,量化调研内容,不断提高调研能力和水平;要多出成果,根据调研,确定工作方向和重点,提高调研实效。调研水平的高低、成果的大小,是衡量领导班子、领导干部政治素质、工作水平、领导能力的重要标志,各级工会领导班子和领导干部要率先而为。


    (二)抓典型。“手中有典型,工作才有说服力”。近年来,全省工会涌现出了不少好的经验和典型,有些在全国范围内都产生了影响,有力地带动了全面工作。对这一工作,我们要一如既往地下大功夫。基层和职工群众中蕴藏着丰富的智慧和无限的创造力,只要我们能多多深入下去,科学及时提炼,相信会有更多的曹晓斌式的先进人物、更多的“双措并举、二次覆盖”式的先进经验涌现出来;抓典型是为了推动工作、带动全局,我们要更加注意研究推广典型、以点带面的方法,真正发挥典型的示范作用;反面典型具有教育鞭策、惩处警示和引以为戒的作用,对个别情节严重、具有代表性的案件,该曝光则坚决予以曝光,该披露则坚决予以披露,起到曝光一个、震慑一片的作用。同时,要坚决克服“只抓点不抓面,为树典型而树典型”的不正常现象。


    (三)抓载体。载体是工会工作群众性的具体要求,推进工会工作,落实各项目标任务,必须依靠一个个具体有效的工作载体,激发工会工作活力,焕发广大职工热情。要不断创新载体,把我们的各项工作特别是重点工作,精心设计成一个个看得见、摸得着,好操作、能参与的载体,以载体求活力,以活力求实效。要坚持职工群众在载体中的主体地位,真正按照职工群众的意愿设置载体,让职工积极主动参与进来,通过载体,展示职工风采,叫响工会工作。


    (四)抓落实。我们这次会议,提出了目标任务,明确了工作重点,强调了工作方法,所有这些,能不能真正惠及广大职工、激励广大职工,关键还得看落实。各级工会组织要高度重视,不断增强抓落实的意识,不断提高抓落实的能力,不断强化抓落实的责任,不断完善抓落实的机制,不断推广抓落实的典型,把落实当做一件大事,本着对大局负责、对职工负责、对自身形象负责的态度,多想办法、多解难题,以昂扬的精神状态、务实的工作作风、科学的工作方法,保证我们的工作件件落地有声。


    各位委员、同志们,新的蓝图已经绘出,新的号角已经吹响。让我们更加紧密地团结在以胡锦涛同志为总书记的党中央周围,以邓小平理论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科学发展观,坚定不移地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工会发展道路,振奋精神,乘势而上,团结动员广大职工在“三个发展”新的征途中,作出新的更大贡献!


    2010年春节快到了,最后,预祝大家节日快乐、身体健康、工作顺利、合家幸福!


    谢谢大家!

来源:《山西工人报》
(责任编辑:)

 

     其它   首页 > 资料中心 > 领导讲话  
 
   王东明在全国工会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一百周年大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座谈会上的讲话
   出新路子 书写新篇章
 
 
 
 

 

   
首页 | 关于我们 | 问题答复 | 导航地图 | 联系我们
版权所有:山西省总工会
地址:山西省太原市东缉虎营1号 电话:0351-3085790
晋ICP备07000843号 copyright © 2005 www.sxgh.org.cn all rights reserved ini

浏览总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