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资料中心 > 经验材料 >正文 信箱登陆  |  主席信箱
临汾市总:最大限度地维护职工合法权益
——临汾市总工会深入开展厂务公开民主管理工作纪实

    2012年是临汾市厂务公开民主管理工作爬坡前行、攻坚克难的一年。这一年,临汾市总工会在厂务公开民主管理考核全省排名靠后的情况下,举全会之力,扎实推进,努力扩大建制面,扫除空白和死角,取得良好成效。截至目前,全市厂务公开建制数比2011年增加415家,职代会建制数比2011年增加836家,区域(行业)职代会比2011年增加75家,覆盖非公企业数比2011年增加934家。


    ——力推民主管理工作有新定位。早在2012年年初,该市总就根据临汾市民主管理工作的实际情况,制定了切实可行的工作方针及工作目标。并于同年4月,在全国区域性(行业性)职代会方面领先的江苏省无锡市,组织召开了全市厂务公开民主管理工作会议。此次会议的召开对全面推进临汾市民主管理工作具有深远重要的意义,使得各级工会民管工作思路更加清晰,目标更加明确,为全面而扎实的开展民主管理厂务公开职代会工作奠定了坚实的基础。


    ——提升干部工作能力有新举措。清晰的思路和明确的目标,只是推动工作进程的一个环节。多年的工作实践,使得民主管理工作中存在的问题,也随之显现出来。部分基层工会组织没有足够的重视,不能够审时度势、因地制宜地开展民主管理工作;一些基层工会干部对业务不熟悉,不能够沉下身子深入基层开展工作。面对这些问题,该市总果断地把提升工会干部业务能力和水平,作为解决根本问题的重点。该市总组织开展县(市、区)工会主席和分管副主席赴宜兴市总、丁蜀镇(陶瓷)行业工会学习、交流,组织基层民管干部参加省总组织的《企业民主管理规定》培训班,先后对尧都区、襄汾县、蒲县等县市区的基层工会干部进行了业务培训等活动,一系列举措切实提高了民管干部的整体素质。


    ——开创民主管理工作有新局面。该市总充分运用“以点带线、以线促面、典型引领、全面提升”的总思路,加强典型选树培育,起好示范带头作用。临汾市新世纪食业有限公司以职工代表大会作为职工参与企业管理,推进企业民主管理进程的主要方式,有效激发职工工作活力;蒲县煤炭运销公司的“职代会提案专家论证制度”;洪洞大槐树寻根祭祖园有限公司坚持以职代会为主要形式的管理制度,切实增强公司工会管理的透明度,始终将话语权、监督权交给职工。


    ——推动民管工作实现新提升。在全面推进厂务公开民主管理工作的同时,该市总一是把民主管理职代会工作与评选表彰“全心全意依靠职工办企业优秀企业家”活动相结合,进一步推动党的全心全意依靠工人阶级方针的落实,树立典型,学习先进,推动该市经济社会又好又快发展。二是把民主管理职代会工作与学习宣传实践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工会发展道路紧密结合起来,与依法推动企业普遍建立工会组织、依法推动企业普遍开展工资集体协商紧密结合起来,努力做好民主管理厂务公开工作,最大限度地维护职工合法权益,维护社会和谐稳定。(赵 霞)

来源:《山西工人报》
(责任编辑:)

 

     其它   首页 > 资料中心 > 经验材料  
 
   我省通报表扬32项复工复产典型经验做法
   直面挑战,看工会的担当
 
 
 
 

 

   
首页 | 关于我们 | 问题答复 | 导航地图 | 联系我们
版权所有:山西省总工会
地址:山西省太原市东缉虎营1号 电话:0351-3085790
晋ICP备07000843号 copyright © 2005 www.sxgh.org.cn all rights reserved ini

浏览总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