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职工社区 > 职工文化 > 绘画 >正文 信箱登陆  |  主席信箱
书画家郭新民国画《宏运》随神舟十号遨游太空

 宏运

 

 

    28日,在北京中国空间技术研究院举行了隆重的神舟十号返回舱开舱仪式,著名书画家郭新民先生专门为神舟十号创作的中国画《宏运》和我国当代著名画家吴长江、刘大为等名家共同创作的国画作品,在结束了为期半个月的太空之旅后首次呈现在世人面前。此次,《宏运》伴随神舟十号遨游太空,既是郭新民先生艺术创作的靓丽展示和书画创作生涯的一个里程碑式的亮相,更是对职工书画艺术事业的最高褒奖。郭新民为我国当代著名书画家,在文坛艺苑影响甚广,享有盛誉,现任山西省总工会常务副主席、党组副书记,系中国作家书画院副院长、中国书法家协会维权鉴定委员、中国美术家协会会员、山西省文联副主席等。

 

    《宏运》是郭新民先生为此次神舟十号太空壮行创作的一幅经典之作。画作为六尺整张,整卷以朱笔写竹,笔墨工整缜密、笔笔有神,墨韵生动,清新秀逸,隽永优美,寓意悠深。画卷左侧题有作者为神舟十号遨游太空自作诗一首“玉宇神舟唱大风,苍穹盛殿任鹏程。新舱更载中国梦,华夏雄英傲乾坤!”整幅画作风格独特、笔触老道,色泽亮丽,构思精巧,气韵非凡,一派大家风范。作品充满了正气浩然、昂扬奋发、刚劲相融、蓬勃谐和之美。其红色象征着祖国的明天红红火火,挺拔的竹枝寓示着民族大业节节攀升,厚重的湖石昭示着国家的根基坚如磐石,初长的新笋饱含着对未来的美好憧憬与展望。画作命名《宏运》是祝福祖国宏图大展,昌运吉祥,更有借神舟十号之东风,助力伟大的中国梦早日实现的殷殷祈盼。(胡靖国)

 

山西省著名书画家郭新民应邀创作,遨游太空半个月

    国画《宏运》随神十归来

 

    山西日报报道, 6月28日,在北京中国空间技术研究院隆重举行的神舟十号飞船返回舱开舱仪式上,我省著名书画家郭新民先生专门为 “神十”创作的国画《宏运》在结束了为期半个月的太空遨游后,首次公开在世人面前亮相。

    《宏运》是郭新民先生为 “神十”遨游太空精心创作的一幅经典之作。大约两个多月前,郭新民接到了有关部门的电话,特邀他创作一幅国画为“神十”壮行,经过十多天的苦苦构思,一个星期天,他灵感突发,便欣然泼墨,3个小时后,一幅精美喜庆的《宏运》悄然出世。作品画好后,他又情不自禁地自创一首诗:“玉宇神舟唱大风,苍穹盛殿任鹏程。新舱更载中国梦,华夏雄英傲乾坤!”并把这首自创诗用行书书写在画作的左侧。该画为6尺整张,其以朱笔写竹,笔墨工整缜密,笔笔有神,墨韵生动,寓意悠深,颇有大家风范。其红色象征祖国的明天红红火火,挺拔的竹枝寓示民族大业节节攀升,厚重的湖石昭示国家的根基坚如磐石,初长的新笋饱含着对未来的美好憧憬与展望。画作命名《宏运》是祝福祖国宏图大展,更有借神舟十号之东风,助力中国梦早日实现的殷殷期盼。作品以特快专递寄往北京后,有关部门研究后遂将这幅充满祥瑞的国画与刘大为、吴长江等著名画家合作的另一幅国画一起带着中国画特有的艺术信息随 “神十”遨游太空。

    国画《宏运》随神舟十号遨游太空,既是郭新民先生艺术创作的靓丽展示和其书画创作生涯的一个里程碑式记忆,更是对我省书画艺术的最高褒奖,在山西历史上实属罕见。郭新民系我国当代著名作家、诗人、书画家,在文坛艺苑影响甚广。他现任中国作家书画院副院长、中国书协维权鉴定委员会委员、中国美协会员、中国徐悲鸿画院美术创作院副院长、省文联副主席等职。

来源:《新华社》、《山西日报》
(责任编辑:)

 

     其它   首页 > 职工社区 > 职工文化 > 绘画  
 
   书画家郭新民国画《宏运》随神舟十号遨游太空
   郭新民:诗意地歌唱这片土地
 
 
 
 

 

   
首页 | 关于我们 | 问题答复 | 导航地图 | 联系我们
版权所有:山西省总工会
地址:山西省太原市东缉虎营1号 电话:0351-3085790
晋ICP备07000843号 copyright © 2005 www.sxgh.org.cn all rights reserved ini

浏览总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