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职工社区 > 职工体育 > 热点评论 >正文 信箱登陆  |  主席信箱
帆船赛

 

克利伯环球帆船赛介绍

  这项长达三万五千海里的克利伯环球帆船赛,是由世界上独自不间断环球航行的第一人,即现任克利伯风险投资公司主席罗宾?诺克斯-约翰斯顿爵士(Sir Robin Knox-Johnston)创办,自1996年开赛以来已逐步发展成为世界上最著名的环球航海赛事之一。它的航程相当于57个法斯特纳特(THE FASTNET)或55个悉尼至霍巴特帆船赛(SYDNEY HOBART RACE)航程的总和。克利伯船队目前已经拥有了超过120万英里的海洋航行经验,成就了250多个环球航海家。

  克利伯赛事是由克利伯风险投资公司主席罗宾爵士于1995年首次提出的,其初衷是基于人们日益增长的寻求冒险旅程和摆脱现有舒适生活方式桎梏的渴望。他认为在发达的科技水平和专业的航海设备条件下,远洋航行不再仅是专业水手和权贵们的航海活动,而应该成为由更多大众参与的具有巨大潜力的新兴市场。所以在历届克利伯比赛中,除船长为职业帆船运动员外,其余船员均为自费参赛的业余帆船爱好者。

   克利伯历史、赛程长度、经历时间、组织机构

  历史:“世界上最好的航海赛事”

  自1996年由罗宾·诺克斯-约翰斯顿爵士创立以来,航程长达三万五千海里的克利伯环球帆船赛已经成为世界上最著名的环球航海赛事之一(此航程相当于57个FASTNET赛事航程或者55个悉尼-霍巴特赛事航程的总和)。迄今为止,这项跨年度赛事已经成功举办了四届,本年度(克利伯05/06)是第五届。

  该赛事的创办由英国人罗宾·诺克斯-约翰斯顿爵士在1995年提出,其初衷是让更多的人参与到环球航海冒险活动中来。受到普通人凭借专业装备也能登上珠峰的启发,罗宾爵士认为在发达的科技水平的专业的设备条件下,更多地人可以参与环球航行这一活动,这项活动本身也将带动一个很有潜力的新兴市场。这个想法在当时受到了众多航海家和航海爱好者的支持,并最终被命名为“克利伯”赛事,取其“快帆船”之意。在英文中,克利伯,即“CLIPPER”,为快帆船、多桅快帆船之意。

  在进行了艰巨复杂的赛前准备工作之后(包括实际比赛路线、船员招募,船只选择,成立公司、谋求财政赞助诸般等等),这一赛事在1996年首次举办,八艘由位于英国埃塞克斯郡的Colvic Craft公司制造的大帆船组成的船队参加了首次比赛。参赛船只的设计灵感来源于由著名美国设计师David Pedrick设计的著名的Nicholson Bluewater 58型,在其基础上进行了适当的改装。筹备过程中,一个关键性人物是航海界无人不知的传奇人物Spud Spedding。在1996年10月初,比赛正式开始前两周,所有的8艘比赛船只才全部运至比赛出发地——英国港市普利茅斯。

  1996年10月16日是比赛出发的日期,这个日子对于每一个经历过那一天的人都是难忘的。启航线上8艘闪亮的白色大帆船壮观场面,顶着强劲的西南风迎风起航同时与岸边挥手告别的场景,强风撕扯主帆时发出的巨大声响,都给在场的每一位船长和水手留下了不可磨灭的深刻印象。

  克利伯环球帆船赛全部赛程有三万五千海里;

  克利伯环球帆船赛全部赛程历时10个月;

  克利伯环球帆船赛由英国克利伯风险投资公司(Clipper Ventures Plc.)公司组织。

   克利伯环球帆船赛运作模式和发展现状

  克利伯帆船赛每两年举办一届,至今已成功举办过五届。由克利伯风险投资公司面向全球业余帆船爱好者,通过他们自费报名并接受赛前培训,在职业船长的带领下,驾驶由世界知名城市或港口命名的参赛船,于上一年度的9月份从英国出发,途经包括参赛城市在内的世界主要港口,分赛段、分场次地进行比赛,历经十个月,于次年7月返回英国。在每一个经停站,所在城市都将举行隆重的欢迎仪式、颁奖仪式和起航仪式,以及极具当地特色的各种文化活动。

  随着高新技术水平船队的加入,逐渐增加的国际赞助商和不断开辟的新航线,克利伯赛事进入了拥有广泛参与、媒体宣传和国际良好声誉的崭新发展时期。比赛采用68英尺大帆船作为参赛船只,其装备与设计均为世界领先水平。其次,开辟太平洋航段,成为世界上唯一到访包括新加坡在内的亚洲主要商业区域的环球帆船比赛。同时,每条参赛船均以世界知名城市或港口命名,这种与已往不同的赞助模式也使得帆船赛成为了国与国之间的对抗,从而为赛事的合作伙伴们提供了更为广阔的发展空间。

   克利伯环球帆船赛比赛规则

  克利伯环球帆船赛共分约七个赛段。该赛的积分规则非常简单:每个赛段中的每场比赛都为获胜队积10分,以此类推,第十名积1分。历时十个月的比赛结束时,所有分段赛的积分累积后得分最高的船队将赢得“克利伯杯”。

 

来源:
(责任编辑:)

 

     其它   首页 > 职工社区 > 职工体育 > 热点评论  
 
   高山滑雪
   冬泳
 
 
 
 

 

   
首页 | 关于我们 | 问题答复 | 导航地图 | 联系我们
版权所有:山西省总工会
地址:山西省太原市东缉虎营1号 电话:0351-3085790
晋ICP备07000843号 copyright © 2005 www.sxgh.org.cn all rights reserved ini

浏览总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