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职工社区 > 职工财经 > 消费维权 >正文 信箱登陆  |  主席信箱
警方提示:防范保姆“内盗”

随着保姆“内盗”事件的频发,人们对保姆也开始提防起来。俗话说,家贼难防。但“家贼”并非不可防,警方在这里教您几招防范保姆“内盗”的方法。

  一、通过正规中介机构雇请保姆。雇请保姆一定要到经注册登记的中介机构,最好是“员工制”家政公司,因为“员工制”家政公司要比“中介式”家政公司可靠。“员工制”家政公司不但会对派出的保姆进行工作培训、心理辅导和法律知识教育,进行定期走访,还会对作为员工的保姆承担企业责任。通过正规中介机构介绍的保姆即使行窃,雇主也可以向中介机构索赔,有的中介机构甚至还替雇主买财产保险。记住:千万不要通过非正规渠道,如通过朋友介绍聘请保姆,因为多数情况下,您的朋友对被介绍人并不充分了解。

  二、详细了解保姆的真实身份。首先要查验保姆的身份证,并尽可能要求其开具务工证明,及时到所在派出所申报暂住证。为防止“引狼入室”,雇主还要严格把好关,尽量挑选人品好没有案底的人做保姆。试用期间,切忌将钥匙交给保姆。

  三、妥善保管家里的贵重财物。俗话说,人心隔肚皮。即使是在您家里工作了较长时间、认为可以信赖的保姆,您也应该对其有所提防,不要高估了保姆对财富诱惑的抵抗能力。要采取必要的防范措施,贵重物品、现金等切不可随意放置,也不要在保姆面前谈论家庭经济收支情况,更不要当着保姆面整理家里的贵重物品,橱柜的钥匙要随身携带。在辞退保姆时(尤其是因为关系不睦而辞退),一定要收回配给其的所有钥匙,当然,最好是及时更换锁具。

  四、主动掌握保姆的社交情况。平时雇主要主动了解保姆的社会交往情况,提醒保姆不要与来历不明的人交往,令其免受外来不良习气的影响甚至被不法之徒教唆和利用。

  五、男主人要洁身自爱。年轻女保姆与男主人“暗渡陈仓”已不是什么稀奇事,雇主往往因此哑巴吃黄连――有苦难言。

  六、善待保姆。有的人认为保姆是地位低、层次差的“佣人”,自觉不自觉地对其歧视,致使其产生逆反心理。因此,盗窃也成了保姆报复雇主的一种方式。所以,雇主平时要注意处理好双方的关系,做到相互尊重,善待保姆。实践证明,与保姆建立真诚友谊,是防止保姆报复作案的关键之所在,也是一个公民应有的修养。

  为了让保姆行业运作规范化、透明化,除了雇主和保姆中介机构要擦亮眼睛之外,当务之急是要尽快成立家政行业协会,建立健全家政服务管理体系,落实保姆身份鉴别系统、档案建立等配套措施,以有效杜绝保姆“内盗”案件。

来源:
(责任编辑:)

 

     其它   首页 > 职工社区 > 职工财经 > 消费维权  
 
   警方提示:防范保姆“内盗”
   银行提醒:信用卡挂失费省不得
 
 
 
 

 

   
首页 | 关于我们 | 问题答复 | 导航地图 | 联系我们
版权所有:山西省总工会
地址:山西省太原市东缉虎营1号 电话:0351-3085790
晋ICP备07000843号 copyright © 2005 www.sxgh.org.cn all rights reserved ini

浏览总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