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资讯 > 工会动态 > 各市工会 >正文 信箱登陆  |  主席信箱
朔州市总启用应急周转金为农民工垫付百万元工资

    (王平堂 贾岳 王小燕)2月10日是农历正月初三,朔州开发区启元农业科技有限公司的150名农民工就齐刷刷全部到岗,为把年前强寒潮给公司带来的损失降到最低程度,开展生产自救。一名农民工告诉记者:在公司遇到巨大困难的时候,公司没有放弃我们,工会没有忘记我们,我们一定拿出全部力量和公司一起渡过眼前的难关。
  朔州开发区启元农业科技有限公司成立于2011年5月10日,从事蔬菜种植,经营日光温室600栋,其中种植蔬菜的有400栋,聘用的职工约150人,全部为农民工。蔬菜每年的2月和7月收获两茬,农民工工资在收获时分两次结清,平时依照每人的具体情况预支应急。
  时值年关,400栋日光温室蔬菜正在收获之际。然而,1月23日和24日,朔州市突遭罕见的“霸王潮”寒流侵袭,室外最低气温达零下31摄氏度。该公司400栋日光温室的蔬菜全被冻死,直接经济损失高达1000万元。虽然该公司积极进行生产自救,但依靠自身力量根本无法发放农民工工资。
  全国劳模、该公司负责人胡占军为此想办法解决了部分工人工资,但仍欠128名农民工工资146万余元。无奈之下,胡占军将这一情况向市人社局、开发区人事劳动保障局、市总工会作了书面紧急报告,请求给予帮助。市政府对此高度重视,要求相关部门尽快解决,确保农民工拿到工资回家过年。
  朔州市总得知这一情况后,立即召开紧急会议。朔州市人大常委会副主任、市总工会主席李玉兰要求,把此事作为一项政治任务来完成。该市总成立了由市总党组成员丰宗良为组长、帮扶中心骨干人员为主的应急处理组。朔州市相关部门接到该企业紧急报告后也及时行动。朔州开发区人事劳动保障局和市劳动保障监察支队在了解灾情、核实农民工身份和欠薪情况后,向该市总提交了《关于申请动用讨薪应急救助周转金解决拖欠农民工工资的紧急报告》。市总工会党组就此事及时召开了由纪检、经审、财务、帮扶人员列席的紧急会议,决定启用农民工讨薪应急救助周转金100万元垫付农民工部分工资。
  年关迫近,时间紧、任务重。该市总决定特事特办,要求帮扶中心务必于年前将垫付资金通过银行卡发放到农民工手中。该市总帮扶中心工作人员按照党组联席会议的要求,加班加点,连夜召集该企业农民工签订委托授权书,与企业签订还款协议,完善相关还款抵押手续,并请专业律师把关,健全相关资料手续;同时兵分两路,积极与市工商银行协调,请求特事特办,以最快的速度为农民工制卡、充值。
  农历腊月廿九上午,该市总帮扶中心工作人员带着刚刚赶制完的银行卡前往该企业,中午时分,100万元的农民工讨薪应急救助周转金垫付款全部发到了农民工手中,128名农民工手持该市总现场发放的银行卡欢欣鼓舞,喜悦之情溢于言表。
  “工会真的在为农民工办事,工会真的能为农民工办实事。”这已成为今年春节期间在当地广为传颂的佳话。






 

短评  急人所急才是真心实意

 

  朔州市总工会在企业突遭不测致使128名农民工的工资几近“泡汤”的时刻,克服重重困难,迅速办妥各种手续,及时启用农民工讨薪应急救助周转金为农民工垫付百万元工资。该市总雷厉风行的工作作风值得肯定,朔州市总急农民工所急的做法应该获得点赞!
  维权服务是一项实实在在的工作,来不得半点虚假,尤其是面向农民工时,更需要实打实、见成效。由于特殊的身份、特殊的用工方式等原因,在为农民工维护权益、提供服务时,问题会更复杂,情况会更多变,难度无疑会加大许多。因此,服务农民工必须真心实意。惟有真心实意,才能克服各种困难取得实效;惟有真心实意,才能切实保障农民工权益,确保维权服务工作真正落到实处。
  朔州市总真心服务农民工的举动,是省总连续多年开展“农民工有困难找工会,拿不到工资找工会”专项行动的具体成果,是全省开展“冬季行动”成效的具体体现。充满真情的服务,不仅能解农民工之急,而且能够极大地调动他们的工作积极性,在维护稳定、构建和谐劳动关系中发挥无以替代的作用。为农民工提供及时、有效、充满真情的服务可谓是一石二鸟之策,各级工会当如朔州市总一样,竭尽全力,努力为之。

来源:《山西工人报》
(责任编辑:)

 

     其它   首页 > 新闻资讯 > 工会动态 > 各市工会  
 
   太原市晋源区总工会 “职工技能培训室”
   太原市总投入50万元命名10个新时代职工技能实训基地
 
 
 
 

 

   
首页 | 关于我们 | 问题答复 | 导航地图 | 联系我们
版权所有:山西省总工会
地址:山西省太原市东缉虎营1号 电话:0351-3085790
晋ICP备07000843号 copyright © 2005 www.sxgh.org.cn all rights reserved ini

浏览总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