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新闻中心 > 聚焦山西

晋阳湖·数字经济发展峰会8月18日至20日在太原举行

时间:2022-08-05

来源:山西工人报

【字体:

打印

山西数字经济赋能实体经济发展成效显著
晋阳湖·数字经济发展峰会8月18日至20日在太原举行

为推动我省数字经济与实体经济深度融合,以数智赋能三次产业跨越发展,晋阳湖·数字经济发展峰会将于8月18日至20日在太原市举办。这是8月4日上午记者从省政府新闻办举办的新闻发布会上获悉的。

举办晋阳湖·数字经济发展峰会,是持续推进我省数字产业化和产业数字化的具体举措,是推动我省数字经济发展、全面塑造山西高质量发展新优势的重要平台。过去两年,我省成功举办了两届晋阳湖·集成电路和软件业峰会,国家部委、行业代表、领军企业、院士专家等累计两千余人次参加会议,累计签约项目222个,14家创新机构在会上集中揭牌,在探索山西集成电路和软件业发展突破点和路径方面取得了显著的成效。

此次峰会的主题是“数字筑基、创新引领、绿色发展、拥抱生态”,旨在进一步打造我省更大范围、更广覆盖的数字经济品牌性活动平台,为数字经济赋能山西高质量发展奠定良好基础。峰会定于8月18日至20日,以线下举办、线上同步直播的方式组织进行。会议地点定于晋阳湖国际会议中心及周边酒店。峰会的主办方为国家工业信息安全发展研究中心、中国信息通信研究院、中国电子信息产业发展研究院、中国电子学会、中国服务贸易协会,承办方为晋阳湖·数字经济发展峰会理事会、山西省数字经济联合会。

近年来,我省数字经济总体上正呈现出基础能力跃升、特色产业集聚、融合应用不断深入的积极态势。数字基础设施建设全面加强。太原国家级互联网骨干直联点开通运行,成为“十四五”期间全国首个启动申报并获得批复的直联点。加快5G基站建设进度,全省累计建成5G基站超5万个,初步形成优质高效的5G网络体系。工业互联网平台快速发展,我省工业互联网标识解析二级节点已接入国家平台5个、在建7个。数据中心领先发展,全省在用、在建数据中心设计标准机架达46.63万架,数据中心上架率等关键指标位于全国前列、中部第一。先进计算(太原)中心正式建成运行。数字核心产业多个领域跻身全国前列。经济社会数字化转型稳步推进。产业数字化水平持续提升,累计培育349家两化融合贯标认定企业、207户智能工厂和数字化车间,规模以上工业企业关键工序数控化率达57.8%,位列全国第10位;5G融合应用不断深入,新元煤矿开通了国内首个煤矿井下5G网络,42座5G智能煤矿加快建设,1500处智能化采掘工作面全面启动。数字政府建设持续提速,实施“千项数据共享工程”,全省90%以上政务服务事项实现全程网办。(记者吴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