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新闻中心 > 聚焦山西

问渠哪得清如许 为有治水良策来——我省汾河治理的沧桑巨变

时间:2022-09-23

来源:山西工人报

【字体:

打印

问渠哪得清如许 为有治水良策来
——我省汾河治理的沧桑巨变

金秋九月之际泛舟汾河,宽阔的河面波光粼粼,两岸满目绿色,不由让人心旷神怡。这是太原汾河沿线全长43公里的绿色生态长廊展现出的美景。

作为黄河的第二大支流、山西的母亲河,汾河全长700多公里,流域面积近4万平方公里,滋养了我省四分之一的土地。5年前,汾河干支流上13个地表水国家考核断面有8个长年为劣Ⅴ类水质。2017年以来,我省按照“让汾河水量丰起来,水质好起来,风光美起来”的要求,展开了全流域、全方位、全系统汾河治理,打响全省汾河治理攻坚战,控污、增湿、清淤、绿岸、调水“五策并举”,累计投入178.5亿元进行汾河治理,补齐了水环境基础设施的短板。

2017年,连接太原市区与清徐县交界的太原市汾东污水处理厂建设启动。该污水处理厂设计之初就“适度超前”,将一期工程分两步实施,设计每日污水处理能力达到35万吨。2018年12月29日,规模为15万吨/日的一期一步工程投入使用,污水经过一系列工艺处理后,变得清澈见底。2020年5月,日处理能力达到20万吨的一期二步工程完成,相当于再造一个城南污水处理厂,也成为太原市建成区实现生活污水全收集、全处理的关键工程。污水进厂后仅需20个小时就化为清水排入潇河,随即进入汾河。同年7月,太原市汾河流域太原段国考断面全部退出劣Ⅴ类水体行列。

汾东污水处理厂的建设及治污,成为太原市持续推进水生态治理的一个缩影。据了解,由于汾河上游有湿地,流入汾河的水质都要经过净化、达到Ⅴ类水以上才能进入。为此,我省在汾河流域建起71个水质水量自动监测站,24小时在线监测汾河水质。2020年6月底前,汾河流域所有水质全部退出劣Ⅴ类水体行列,实现“一泓清水入黄河”。

今年5月,汾河生态修复治理四期工程全面完成。自此,太原汾河景区形成了全长43公里的绿色生态长廊,对防洪排涝、净化空气、消除水体污染、调节气温、增加空气湿度发挥了重要作用,已经被打造成了城市景区的一部分,大大增强了人民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

为抢抓战略机遇,推动黄河战略在我省走深走实,省委、省政府制订了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指导我省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的纲领性文件,提出“资源型经济高质量转型发展引领区、华北地区重要绿色生态屏障、黄土高原生态综合治理示范区、黄河流域治水节水示范带、内陆开放合作新高地、世界级黄河文化旅游目的地”的定位;确定到2025年、到2030年的两个阶段性目标和指标体系;提出构建“两带两屏”生态保护和绿色发展空间格局。

今年,“太原市‘十四五’融入国家区域发展战略规划”中已将“汾河中游百公里示范区建设”项目列入“汾河生态保护修复重大项目”。工程建成后将有效改善汾河水环境和两岸生态,为把汾河打造成水利长廊、文旅长廊、生态长廊作出先行示范。

百里汾河画卷已展开,我省正以坚定的步伐向着“绿水青山”的目标前进,打造黄土高原上的绿色水韵。(记者师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