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新闻中心 > 工会动态 > 产业工会

姚军:交通岗位上的“金盾”

时间:2022-05-23

来源:山西工人报

【字体:

打印


握牢安全“金盾”,在岗位上风里雨里一站就是22年。姚军,永济市公安局交警大队城市中队中心岗班长。自1999年退伍后,姚军就在永济市公安局交通管理大队工作至今。姚军是2017年运城市首届“百姓最喜爱的交警”、今年省五一劳动奖章获得者;所在岗台先后被运城市交警支队评为“先进岗台”,被共青团山西省委评为 “省级青年文明号示范岗”;所辖路段被山西省公安厅交警总队评为 “畅通街道”。

姚军是大家公认的“交警标兵”,这是他20余年所做的一件件小事累积而成的。去年,突如其来的暴雨淹没了中心立交桥,姚军负责的岗前道路积水齐膝,许多群众冒险涉水前行。姚军和全岗人员蹚着齐膝的积水,迅速有序疏导车辆和行人。推车、背行人……水深及路面情况不明,就背着行人一步一步往前挪。背一位老人过马路后,老人家一直拉着姚军的手说 “谢谢”。姚军摆摆手,转身继续投入工作中。很长时间后,他无意间看到老人居然撑着伞静静地站在远处,朝他的方向看着,便赶紧上前劝说老人早点回家。老人说:“看着你们很辛苦,就是想再跟你说声谢谢。”那一瞬间,姚军差点落泪。那天姚军一直忙到夜里10时多才回到家,湿漉漉的衣服裹着一身的疲惫,但想起老人的话,又全身热流激荡。

随着疫情防控工作的常态化部署,姚军合理分配中队队员,保证各关键岗位“疫情在前、警察不退”。他每天7时将各岗位检视一遍,中队队员24小时坚守在高速赵杏卡口,扎实开展车辆疏导工作,积极配合医务人员逐人逐车检查、测温、消毒、登记、查验“场所码、行程码”,不放过任何一个细节。 

姚军在岗位上一站就是十几个小时,关节发酸、腿发胀,晚上8时后吃晚餐是常事。姚军每天除紧张的工作外,还关心每一名值班人员的身体和心理状态。他将一个月工资捐给市人民医院,多次给红十字会、交警队、卿头村捐款。

结合多年工作经验,姚军摸索出一套针对不同人群的人性化工作法:针对比较注重形象的人,抓住其在公众场合比较爱面子的特点,采取“适时化解法”;对一些 “财大气粗”者,采用“避免纠缠法”;对以过激方式对抗交警的蛮横者,则采用“冷静处置法”等。这种工作方法有效提高了违章行为的处置效率。靠着自己的善学多思,他创造了连续16年纠违无投诉的纪录。

工作之余,姚军还刻苦钻研业务知识,不断提高自身的工作能力和水平,以适应新形势下的交通管理工作。2007年开始担任执勤点附近3所学校的法制员后,他精心制作了幼儿园、小学生交通安全讲课读本、安全光盘,先后为孩子们上法制课190课时、讲解交通手势操百余次,增强了学生的交通安全意识。

选择交警这个职业,让车通路畅、百姓平安是姚军的初心,也是他的坚守。(记者师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