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新闻中心 > 工会动态 > 产业工会

让工人成为工程师的梦想成真

时间:2022-07-20

来源:山西工人报

【字体:

打印

中车大同公司“双师型”人才队伍培养,打破了长期以来技术工人与技能人才之间的壁垒——
让工人成为工程师的梦想成真
 

“工人能成为工程师吗?”

“你是大学生吗?”

这是几年前,发生在中国中车集团大同电力机车有限公司转向架车间钳工王树国与老班长尉进有之间的一次对话。这一问与一反问,道出了多少技术工人心中的梦想与无奈。

但是,随着2020年企业高端育才机制的建立,该公司着力培育集技师和工程师于一身的“双师型”人才队伍,技能人才成为工程师的梦想终于成真。截至目前,该公司已经有27名职工取得“双师”资格。

据了解,中车大同公司打造“双师型”人才是对产业工人职业培训培养机制的创新,突出“高精尖缺”导向,将产业工人成长通道由原先的职业发展通道扩充为职业、职能发展双通道。具体内容是在职工的职业发展通道中,于国家确定的初中高级工、技师、高级技师的基础上,增设公司技能专家、集团技能专家、集团资深技能专家、集团首席技能专家、中华技能大奖5个发展层级,引导广大技术工人争当高技能领军人才;在职称发展通道中,设立技艺传承、职业标准、教材开发、独有操作法、专利发明和岗位业绩贡献等量化条件,让技能人才可以进行技术职称评审。

中车大同公司构架车间电焊工高级技师、中车“高铁工匠”、全国五一劳动奖章获得者祁卫东给记者讲了一件事。

一次,公司在生产某两种型号构架时,由于外购件弹簧支撑及拉杆座出现铸造裂纹,产生批量缺陷,严重影响机车运行安全,面临96台机车构架全部报废的重大经济损失。

祁卫东说:“如果更换这些部件,存在很大技术难度,构架整体已加工完毕,焊接量大,变形量也大,换件将影响加工尺寸精度;如果修理,弹簧支撑及拉杆座是里外焊接,只能从外面焊,里面不能操作,无法保证拉杆座各项力学性能。”

他苦思冥想、夜不能寐,查阅大量图书材料,与专家讨论,大胆提出“用T型接头正面焊背面成型”的方案,完美解决了内部焊缝无法焊接的难题。构架采取补救措施后,经过各项严格的机械性能实验,完全达到设计和工艺要求。此项创新攻关为公司挽回经济损失9600万元。

王树国是中车大同公司转向架车间钳工,2008年技校毕业入职时是中级工;2014年通过技术比武,荣获“中国中车技术能手”称号,破格晋升为技师;2018年被评为高级技师。

文章开头的问话就源于他的一次突发奇想。“你是大学生吗?”他说当时老班长的这句反问让他面红耳赤。

公司研发的200km/h机车驱动单元在外单位做动力学实验时,车轮踏面严重拉伤,轮径跳动过大。王树国凭借精湛技艺圆满完成实验任务,为公司拓展市场赢得宝贵时间。他还主动解决发现的难题,先后成为车间工匠实验室和公司电力机车钳工金蓝领工作室负责人。针对生产难题开展技术攻关,他获得公司级立项攻关奖项9个、市级“五小”创新成果奖项4个、实用型专利6个、发明型专利1个,有6个先进操作法被推广应用,取得极大的经济效益。他还在国家级刊物上发表论文9篇,被聘为中车技能专家。

多年的努力和积累让王树国在2020年顺利通过工程师评审,并于当年10月30日取得工程师证书。他还告诉记者,公司对每一个通过工程师评审的技能人员都奖励5000元。

现任公司转向架车间工段长的尉进有由衷地感叹:“你们赶上好时候了!”(记者陈秋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