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劳模风采 > 三晋工匠技术能手 >正文 信箱登陆  |  主席信箱
13年闸不离手成就绝技
从初当学徒时的“每天压力很大”到领导口中“30多名主司机中的佼佼者”,13年来,李旭时时处处用责任守护安全。“咱们右手握的不是普通的闸,是人的生命!”对安全的敬畏,使李旭一次次发起对极致的追求。
13年闸不离手成就绝技
  


开栏的话

奋斗是新时代劳动者最美的姿态。在新时代的中国故事里,每一名劳动者都是主角。

当前,我省正处于“在转型发展上率先蹚出一条新路来”的关键时期,我省广大职工群众不负韶华、只争朝夕,干字当头、奋勇争先。今天,我们开设“争当新时代最美劳动者”专栏,聚焦在推动我省高质量转型发展中紧跟时代步伐,识大体、顾大局,爱岗敬业、拼搏奉献的劳动者,旨在大力弘扬劳动最光荣、劳动最崇高、劳动最伟大、劳动最美丽的时代风尚,团结凝聚我省800万名职工,为推进我省高质量转型发展建功立业、贡献力量。

绵延的电气化铁路轨道两旁,根根支柱竖立,条条线网架设其上,牵引着电力机车驶向远方。运输这些支柱并吊装到位的就是轨道车吊车司机。

司机驾驶着轨道车吊车,眼盯前方,心无杂念,右手紧握闸,左手控油门,操作自如,准确停车对位;打支腿,起吊两吨多重、15米高的支柱,先横吊后立放,平稳、准确地立于坑基(座)里。5分钟之内,一气呵成,完美到位!

今年5月9日,在赤喀客专四电集成项目施工现场,中铁三局集团电务工程有限公司机械管理中心轨道车吊车主司机李旭完美地展示了一手漂亮的绝活。

李旭驾驶的这辆轨道车吊车马上就要被强制报废。他抚摸着自己精心维护的“伙伴”,感伤地说:“13年了,我们形影不离!”随后,他把轨道车细细擦拭了一遍并合影留念。

13年9个项目

练就驾驶和起重“双绝技”

今年32岁的李旭清楚地记得,13年前自己刚从石家庄铁路运输学校毕业时当学徒的情形。 “那时对车况不熟悉,操作时心里没数,停车经常超过停车地点。工地指挥人员不满意,我面子上也下不来,每天压力很大。”不服输的他边请教师傅边不断和车辆磨合。

停车对位今天差5米,明天差4米,在师傅的带领下,经过一年半时间的苦练,李旭把误差定格在规定的1米内。

襄胡铁路、达成铁路、太中银铁路、宝天铁路、北同蒲铁路、通大线、天津西南环、赤喀客专、青岛地铁,13年通过9个项目的历练,李旭不断向极致迈进,达到了100%无误差。

驾驶轨道车时,李旭能根据线路坡道、弯道及天气、车辆牵引状态等因素控制行车速度、计算刹车距离,保证轨道车平稳安全停到指定位置。13年右手不离制动闸,李旭找到了心手合一的感觉。

起重作业难度更大,要把跨距、大臂使用幅度、吊车吨位、所吊物体重量、现场作业环境等因素全考虑进去,还要做好吊装方案并和司索工、指挥作业人员完美配合。13年,李旭练就了眼观六路、耳听八方的功力,做到了吊装平稳安全、准确快捷。

凭借绝活,2019年10月,李旭参加中国中铁股份有限公司第二届职工职业技能大赛暨第十八届青年职业技能竞赛轨道车司机大赛。其间,他记录了厚厚的笔记,顶着烈日苦练技能,最终和队友取得团体第1名、个人第8名的好成绩。他个人则被授予“中国中铁技术能手”和“中国中铁青年岗位能手”称号。今年7月,他又被团中央授予“全国青年岗位能手”称号。

“他技术精湛、踏实肯干、追求完美……是我的人生楷模。”徒弟刘雪丹如此夸赞李旭。

“悟性好、素质高、钻劲大,甘于吃苦的爱岗敬业精神尤其值得推崇。他是我们公司30多名主司机中的佼佼者。”中铁三局电务公司机械管理中心党支部书记赵富这样评价李旭。

安全警醒下

实现13年施工零事故

轨道列车司机直接担负着保障自身和其他作业人员生命财产及铁路设施等安全重责。对安全的敬畏,使李旭一次次发起对极致的追求。

而真正触动他心灵的是一次施工作业。

2008年,李旭在达成铁路项目施工。一天3时,当时为副司机的李旭和主司机师傅一起在转线作业途中遭遇团雾,能见度不足10米。突然,师傅紧急停车,并让李旭下车查看前方是否停有物体。“前方轨道上果然停有一节运铁路道砟的车厢。那一刻,我真佩服师傅,他仅凭轨道车灯光照射到反光轮对的小白点就判断出有停物。”李旭说,师傅告诫他开车时要时刻保持警醒,大脑与眼睛要保持同步,感觉异常就要果断采取措施。

在工作中践行师傅的教诲。2012年,李旭在参与宝 (鸡)天(水)既有线改造工程中,过曲线大隧道时,因视线不好,在进入隧道的一刹那隐约感觉铁道上有人影晃动。他急忙一把将闸推到紧急位置,使车辆停止。这一把救了一条生命。

李旭告诫徒弟:“咱们右手握的不是普通的闸,是人的生命!”

“再瞌睡,车一打着,睡意全无。一上车杂念全无,身体自动进入紧张模式。”李旭笑言。

防患于未然已成为李旭的习惯。

2017年的一天,在天津西南环铁路施工凌晨发车前,李旭检查发现个别电杆有装歪超限的情况,有可能会因触碰损坏铁路设施,存在较大的安全隐患,就立即和施工方联系。得知对方不能及时到达现场的情况后,他又紧急组织所有司机将杆吊下来重新装载,消除了这一安全隐患。

运行区段坡道较多,行车爬大坡时,李旭不仅时刻关注仪表盘,也时刻倾听发动机工作的声音,还每隔一两分钟就要用手触碰一下发动机盖感知温度,以便及时降温降速,避免发动机过热开锅,影响爬坡,从而影响整个运行区段的运行时间。

就是这样,李旭时时处处用责任守护安全。工作中,李旭和高铁司机一样执行“彻底瞭望,确认信号,手比眼看,高声呼唤”的十六字令标准化作业,确保安全。

天天围着设备转,维护设备保安全。李旭所在的车组连续5年被授予中铁三局“红旗设备”称号。

敢于向违章者发出警告,多次提出安全合理化建议。2018年,李旭被评为中铁三局电务公司优秀群安员,实现13年施工、行车零事故。

用学习排遣孤独和寂寞 在工作中寻找乐趣

长年吃住在6平方米的驾驶舱,冬天冷夏天热,一碗泡面加咸菜就是一顿饭。

“在城市里施工还好点,荒郊野外连电都没有,更别说网络了。孤独和寂寞最难忍受。”李旭说,参加工作13年,他在家呆的时间加起来还不如在车上呆一年的时间长。

2014年,刚结婚不久的李旭就回到通大铁路施工现场,一年都没回家。“媳妇怀孕时根本指望不上我,也有埋怨。既然我选择了这个职业就要面对现实,舍小家顾大家吧。”李旭满脸愧疚地说,如今5岁的儿子和3岁的女儿把他当陌生人让他很难受。

有网络时,每天和家人视频聊天;没网时,赶紧提前打电话报个平安。李旭感慨地说:“和昔日的朋友也没了共同话题,感觉和社会都脱节了。”

每天工作十多个小时,利用有限的业余时间,李旭自学取得大专文凭,目前正进行本科自学考试。

晚饭后,轨道车内,李旭拿起一本厚厚的《铁路实务》,“专业术语太多,一天只能啃三四页。学习起来就忘了孤独”。        记者米俊茹

来源:山西工人报
(责任编辑:)

 

     其它   首页 > 劳模风采 > 三晋工匠技术能手  
 
   孔维一:十四年痴迷创新成就“专利大王”
   马金莲:捧起全国脱贫攻坚奋进奖
 
 
 
 

 

   
首页 | 关于我们 | 问题答复 | 导航地图 | 联系我们
版权所有:山西省总工会
地址:山西省太原市东缉虎营1号 电话:0351-3085790
晋ICP备07000843号 copyright © 2005 www.sxgh.org.cn all rights reserved ini

浏览总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