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劳模风采 > 全国五一劳动奖章获得者 >正文 信箱登陆  |  主席信箱
杨兴隆:执著创新,为他人所不能为
杨兴隆:执著创新,为他人所不能为


从业25年来,他一直奋斗在数控机床编程加工第一线,“执著创新,为他人所不能为”是对他最贴切的评价。他就是国家级技能大师、全国技术能手、全国五一劳动奖章获得者、中国兵器淮海工业集团有限公司一分厂数控铣工、高级技师杨兴隆。

老设备焕发新生机

随着国防装备性能的提高,零部件的复杂程度也不断增加,一张平面图往往包含多个视角的投影视图,对操作者的读图水平是个极大的挑战。

面对科研人员的焦急、操作工的无能为力,杨兴隆再一次陷入了沉思,随即一个大胆且冒险的想法冒了出来———“让包括普通机床在内的所有操作工看到产品的三维图”。

实现这个目标必须在普通机床上安装工业平板、保证每一台设备连接局域网,还要实现普通机床的三维模型轻量化、三维尺寸公差中线化、生产管理信息化……一系列问题接踵而来。带着这些问题,杨兴隆在经过详细的可行性分析后,大胆向公司领导阐明了自己的观点。令杨兴隆兴奋不已的是,自己的想法很快得到了公司的支持。

不久后,一台台老旧设备换上了“新装”。在三维识图工业平板的加持下,老设备的生产效率成倍增长,产品质量节节攀升,焕发出了勃勃生机。

一份满意答卷的背后

“产品内腔容积怎么测?用水称;若零件放不平或者水流到外壁还能测准吗?测不准;那测不准怎么办?大概吧。”这是几十年来行业内测量产品容积的一贯措辞。如今,这样粗放式测量产品容积已经不能满足生产需求,必须探索一种能够精确测量容积的技术手段。

杨兴隆主动扛起沉重的担子,整日的冥思苦想让他经常失眠。同事们看到他憔悴的样子都劝他放弃,但他毫不动摇。

经过近一年的推敲琢磨,杨兴隆终于找到了方法———利用空气介质压力、温度、流量和体积的关系制作非标设备成功取代“称水法”。为此,全总资助杨兴隆该创新项目资金20万元。

“匠心筑梦”的铮铮誓言

一次,某项目关键核心零件紧急试制出现了变形问题,非常棘手。该零件有近两米长,厚度却只有10毫米,保证加工不变形难度很大。杨兴隆凭借对机械加工的深刻理解,从图纸中读出了巧妙的工艺信息,从使用性能角度出发,大胆用基准统一原则不断进行摸索尝试,终于解决了这一难题。

一次,承担加工任务的一名年轻同志为了加快速度,私自在公差允许的范围内提早了几秒钟卸货,虽然从理论上讲并不会对后道工序产生影响,但是精益求精的杨兴隆还是无法接受这样的 “加速”。就为这事儿,杨兴隆正言厉色地跟那个年轻同志“理论”,苦口婆心地 “教导”,直到这个年轻同志心服口服。

执著创新,为他人所不能为。从业25年间,杨兴隆在书海中汲取养分、在大赛中成长历练、在挫折中奋起拼搏、在攻坚中创新创造,每一份荣誉都是汗水的凝结、每一次突破都是全新的起点,一步一个脚印,创造出一个又一个不平凡的业绩,用实际行动践行着“匠心筑梦”的铮铮誓言。(记者郭倩 通讯员李剑



来源:山西工人报
(责任编辑:李晶晶)

 

     其它   首页 > 劳模风采 > 全国五一劳动奖章获得者  
 
   杨兴隆:执著创新,为他人所不能为
   王润梅:累脏只为“锦绣太原城”
 
 
 
 

 

   
首页 | 关于我们 | 问题答复 | 导航地图 | 联系我们
版权所有:山西省总工会
地址:山西省太原市东缉虎营1号 电话:0351-3085790
晋ICP备07000843号 copyright © 2005 www.sxgh.org.cn all rights reserved ini

浏览总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