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理论观点 > 热点透视 > 山西省工会十三大 >正文 信箱登陆  |  主席信箱
全会五年重点工作巡礼·“五小”竞赛的磅礴力量

    有这样一项活动,吸引了各行各业327万名职工参加,占全省职工总数的40%还多;半年产生效益21亿余元,全年效益相当于一个中等水平县的经济总量;16个月收到竞赛成果2.2万项,带动“人人创新、万众创新”在三晋大地蔚然成风。
   这就是我省工会组织在全省企事业单位开展的“五小”,即群众性“小发明、小创造、小革新、小设计、小建议”竞赛活动。名称虽冠之以“小”,却汇聚了激发职工创新活力、推动企业良性发展、促进产业转型升级、推动经济稳步向好的磅礴力量。

 
   力量1 激发职工创新活力、推动企业良性发展的“梦想舞台”

   娘子关下一条山沟内,七八家民营企业相邻而居,都是生产石油压裂支撑剂的同行。当其他企业减效裁员、艰难维持时,规模最大的长青公司却效益可观,而且300余名职工无一裁减、无一流失。
   “靠什么,靠‘五小’竞赛。”董事长李占刚说,“修复制粒锅省下31.2万元;将高温废气引入热管,4个月节约购煤资金15.3万元……”对于公司一线工人的29项竞赛成果,李占刚如数家珍。他说,“每一项‘小改小革’,对困难时期的企业都是一分难得的温暖。职工为企业出力,企业也不会亏待职工。”
   技能是立业之本,不但可以提升职工个人价值,也是推动企业良性发展的内生动力。习近平总书记在2016年纪念“五一”劳动节座谈会上讲话时,向职工提出“不断提高综合素质,练就过硬本领”的殷切希望。
   民企平遥煤化集团“当家人”郭兴银深有感触:经过两年多的“五小”竞赛,职工不再是“你发钱我干活”地被动劳动,而成了生产中最活跃最积极的分子。目前,集团利润的一大半,竟是由职工的“小改小革”带来的,半年间收集的近万条建议,就在生产中采纳实施了6205条,仅节约费用就达800万元以上——企业为职工提供了创新创造的“舞台”,职工获得前所未有的被尊重、被认可,更加增强了工人阶级的主人翁意识、激发了创造活力;企业也充分感受到职工的力量和价值,从而更加坚定地依靠职工。
   目前,调动职工创新积极性、进行常规性评选奖励,已成为参赛企业通行的做法。平遥煤化集团逐月评选“金点子”,大面积奖励,少则10元,多则数百上千元,创新成果产生经济效益在1万元—10万元之间的,个人和团队分别按照效益的1%、1.5%拿奖金,效益越高,奖励系数越大。



   力量2 工会组织围绕中心大局、创新工作方法的“有力抓手”

   群众性劳动竞赛活动是工会组织的品牌工作,不但可以提高职工素质、推动企业进步,也可作为工会围绕中心、服务大局的重要载体。在每个历史阶段,面对千差万别的经济社会发展情况,竞赛活动该从哪里切入,从哪里着力,都应是工会组织常抓常新的课题。
   2008年,在积极应对国际金融危机的大环境下,全省各级工会组织以“同舟共济、共克时艰”为主题开展劳动竞赛,为保增长、保民生、保稳定作出了重大贡献。2015年,我省经济下行压力加大,有的行业企业步入前所未有的艰难时期,发掘群众中蕴藏的巨大创造力、提高经济发展的内生动力,是推动经济稳步向好的重要着力点。此时,“大众创业、万众创新”已成为国家战略,全国范围内掀起了“创业创新”的高潮。
   充分考量这样的外部环境和内在需求后,省总工会紧紧围绕中央决策部署、省委省政府思路要求,创造性地开启了群众性“五小”竞赛活动,要求围绕企业产品升级换代进行发明革新和设计,解决制约生产发展的热点、难点和关键问题,对落后技术设备、不合理工艺和陈旧操作方式革新、改造等。省总工会全委会连续两年将“五小”竞赛活动列为全年重点工作之一,主席担任竞赛领导小组组长部署安排,常务副主席统筹协调,班子成员全部参加,推动这项工作成为全会上下的“一把手工程”。
   2016年7月30日,省委第219次常委会作出按照“一个指引、两手硬”的重大思路和要求,着力推动经济稳步向好的系统部署,要求把各方面干事创业的积极性充分调动起来。省总工会坚决贯彻省委决策部署,突出深化主题,对全面深化“五小”竞赛活动进行了再部署、再加力、再推动。
   各级工会按照省总工会要求,着力在深化上做文章,针对薄弱环节,努力补齐短板,使“五小”竞赛的靶向越来越精准。企业也纷纷采取针对性方法加强竞赛工作,有的企业以“劳模创新工作室”为抓手,有的依托高技能人才领衔的技术研发中心,还有的以QC小组、车间班组技术骨干组成的技术攻关小组带动创新。在富士康太原科技园区,职工每人提两条改善提案列入年度考核。今年,园区工会举行了形式新颖的提案发表会、优秀提案评选活动,使得竞赛活动进一步聚焦“创新创造”。上半年,在提案数量保持稳定的同时,产生的效益大幅度提高,达到了3.8亿元,相当于去年全年水平。
   截至6月底,领导、督察、考核、激励和成果转化机制,已成为各级工会深化“五小”竞赛工作的普遍做法,全省各级工会预报的“五小”竞赛活动参赛企事业单位23256家,参赛职工327万人,确定的竞赛重点示范企业由去年的436家增加到979家,各级工会已收集“五小”竞赛成果2.2万项。
   在确定的近千家竞赛重点示范企业中,“五小”竞赛普遍由党政一把手担任领导组组长,已上升为党政主抓的重点工作。事实雄辩地证明,开展“五小”竞赛,是工会组织围绕中心大局、创新工作方法的“有力抓手”。





   力量3 促进产业转型升级、推动经济稳步向好的“生动实践”

   今年年初,2015年度全省企业职工“五小”竞赛优秀成果展在太原举行,省总工会从近4万项成果中严格挑选出280项优秀成果进行展示。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中华全国总工会主席李建国对“五小”竞赛给予高度评价:山西省总工会在全省企业中开展群众性“小发明、小创造、小革新、小设计、小建议”竞赛活动的经验可供各地工会学习借鉴。
   今年上半年,“五小”竞赛产生经济效益21亿余元,预期全年可产生经济效益50亿元以上。与去年同期相比,竞赛范围由传统行业向高新技术行业延伸,由企业向教育、医院科研单位、现代服务业延伸,由公有制企业向非公有制企业延伸,由大型集团公司向中小企业延伸;竞赛内容从生产环节向经营、科技、管理、流通等环节拓展,集中在围绕促进企业产业升级、技术提升、节能降耗、安全生产上。
   阳煤一矿“五小”竞赛活动走在全省前列,今年1月至9月,创新项目就达689个,其中,该矿技术大拿王俊锡的“矸山钢丝绳在线注油改进”发明,每年可节约成本近10万元;运输工区主任工程师张国辉的“三吨矿车改四吨半矿车”改革,一年可多拉160万余吨煤,提升了运输能力,降低了成本。
   今年年初以来,像阳煤一矿这样以降成本、补短板为主的创新改革,在我省煤炭、电力行业还有很多。“五小”竞赛,不但促进了产业转型升级,而且巩固了我省在煤炭、电力等行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取得的成效,推动了经济稳步向好。
   今年上半年,我省经济实现低位企稳、稳中有进、稳中向好,企业信心逐步恢复和增强,这主要得益于党中央、国务院的决策部署,得益于全省上下的共同努力,更得益于广大职工的创新创造。
   在省总工会召开的“五小”竞赛总结会和多次工作推进会上,省人大常委会副主任、省总工会主席田喜荣对进一步深化活动提出要求:按照省委“一个指引、两手硬”的重要思路和要求,把“五小”竞赛放在深化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与建设转型综改试验区紧密结合的大盘子中衡量,不断扩大覆盖面,为经济发展增添新动能。各市、县工会根据要求,用常态化的机制和可持续发展的手法将这一活动一步步引向深入。
   作为一项最初由工会发起的活动,“五小”竞赛正是因为精准发力,抓住焦点,很快获得各方认可,并最终形成党政领导、部门协作、工会牵头、全员参与的工作格局和整体合力。因着这样的影响力和带动力,必将有越来越多的单位职工参与其中,为“不断塑造美好形象,逐步实现振兴崛起”汇聚工人阶级的磅礴力量。
    (尚慧辉 李彦斌)






来源:《山西工人报》
(责任编辑:)

 

     其它   首页 > 理论观点 > 热点透视 > 山西省工会十三大  
 
   各市工会积极作为成果展示·太原市总五年锲而不舍打造职工文化建设响亮品牌
   全会五年重点工作巡礼·“五小”竞赛的磅礴力量
 
 
 
 

 

   
首页 | 关于我们 | 问题答复 | 导航地图 | 联系我们
版权所有:山西省总工会
地址:山西省太原市东缉虎营1号 电话:0351-3085790
晋ICP备07000843号 copyright © 2005 www.sxgh.org.cn all rights reserved ini

浏览总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