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理论观点 > 热点透视 > 山西省工会十三大 >正文 信箱登陆  |  主席信箱
各市工会积极作为成果展示·太原市总五年锲而不舍打造职工文化建设响亮品牌

    近年来,太原市总工会以职工文化建设为抓手,以创建“职工文体活动义务辅导站”为载体,努力推动群众性文体娱乐、节日民俗和体育健身等活动的广泛开展,让先进文化走进职工的日常生活,浸润其精神世界,引领其精神文化生活。经过几年的发展,“职工文体活动义务辅导站”已成为该市总推动职工文化创新发展的重要阵地,成为广大职工心目中的文化品牌。
   2012年,市民“晨练”活动在太原市日趋兴盛,成为市民们最愿意参与的一种文体活动。“工会组织为什么不能因势利导,把这块阵地用起来、管起来呢?”太原市人大常委会副主任、市总工会主席冯晋生随即提出了在太原市主要文化广场、中心公园筹建“职工文体活动义务辅导站”的设想,意在把喜欢文体活动的广大职工集合起来,为他们提供专业的文化辅导,真正把舞台交给广大职工,让这件“好事”更好地服务职工。
   同年5月,随着《关于建设职工文体活动义务辅导站的通知》《太原市职工文体活动义务辅导站管理办法》两份文件的下发,此项工作正式启动。该市总要求,各级工会及所属工人文化宫俱乐部按照有活动场地、有活动项目、有活动设备、有活动人数、有活动时间的“五有”标准,在太原市主要文化广场、中心公园和职工聚集地建设“职工文体活动义务辅导站”。辅导站不设门槛、不提条件,所有活动一律免费开展。
   很快,在各基层工会组织的积极努力下,“职工文体活动义务辅导站”如雨后春笋般出现在龙城大地。2012年11月23日,全省工会职工文化建设现场推进会在太原召开。
   之后的五年内,“职工文体活动义务辅导站”得到进一步的完善、发展。截至目前,该市总已累计投资400万余元,建成了有正式辅导站名称的391个站点,参与活动人数达5.5万人。同时,还培养选树出一批政治坚定、业务突出、群众公认的辅导员队伍,他们扎根基层、深入群众,以点带面,发挥骨干作用,形成了哪里有一线职工,哪里就有“职工文体活动义务辅导员”的良好局面。该市总还依托辅导站,每年培训600名基层职工文体骨干,为基层职工文化活动注入了新的活力。
   高新区一职工文体活动辅导站王丽梅说:“原来我们都是自发组织起来在业余时间参加活动的,没有设备,活动内容也不固定。自从工会建起了辅导站之后,我们有了专业的辅导员,给我们买了设备,买了乐器,还有了固定的活动场所,活动内容也从原来单一的唱歌跳舞,逐渐扩展到了健排舞、模特秀等,我们还参加了市总工会组织的辅导站文艺汇演。”
   2016年,该市总组织开展的全市职工文体活动义务辅导站展演活动,反映了工会职工文化体育工作创新成果,展示了省城广大职工群众业余文化体育活动的华章美篇,得到了省总领导的高度肯定和职工群众的好评。同时,该市总依托“职工文体活动义务辅导站”,还组织文艺演出小分队,开展了各式文体活动,文化亮点活动品牌更加闪亮。一系列“心系重点工程,情暖一线职工”慰问演出,受到一线建设者的喜爱和赞誉。
   为了进一步规范辅导站的运行和管理,2016年,该市总还下发了《关于进一步加强全市职工业余文体活动义务辅导站工作的意见》,对已建成的辅导站进行进一步规范管理,并对评选出的优秀文化辅导站点授牌。
   省人大常委会副主任、省总工会主席田喜荣在太原调研时指出,职工文体活动义务辅导站作为太原市总政治引领、示范带动、联系服务职工群众的响亮品牌,在推动创新社会管理中发挥了“稳压器”“减压阀”的积极作用。
   经过五年的积淀,职工文体活动义务辅导站已成为集思想宣传教育、文化知识传播、文体娱乐活动、民俗文化传承等功能于一体的文化综合服务平台,成为工会组织主动占领职工文化阵地的新创举,成为工会维护职工精神文化权益、增强文化自信的新途径。
    (贺芳芳)









来源:《山西工人报》
(责任编辑:)

 

     其它   首页 > 理论观点 > 热点透视 > 山西省工会十三大  
 
   各市工会积极作为成果展示·太原市总五年锲而不舍打造职工文化建设响亮品牌
   全会五年重点工作巡礼·“五小”竞赛的磅礴力量
 
 
 
 

 

   
首页 | 关于我们 | 问题答复 | 导航地图 | 联系我们
版权所有:山西省总工会
地址:山西省太原市东缉虎营1号 电话:0351-3085790
晋ICP备07000843号 copyright © 2005 www.sxgh.org.cn all rights reserved ini

浏览总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