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理论观点 > 热点透视 > 山西省工会十三大 >正文 信箱登陆  |  主席信箱
全会五年重点工作巡礼·我省工会加强职工文化建设综述

    山西大华玻璃实业有限公司拉挺工罗琴琴怎么也没想到,自己钻研技术的“那点事”,会在中央电视台今年“五一”国际劳动节期间的综合频道和新闻频道两次播出。“五一”当天,中央电视台《新闻联播》还播出了享有数控“妙手”美誉的太重集团技能大师张东元的专题;5月2日,焊接“大咖”、太重集团技能大师樊志勤苦心钻研技术的事迹也上了中央电视台的新闻频道……培育好、学习好、宣传好“三晋工匠”,是省总今年推进的一项重点工作。其中宣传好“三晋工匠”也成为我省工会加强职工文化建设的一项重要内容。
    职工文化建设从来就是工会工作的重要着力点,从来就是凝聚职工力量的关键切入点。5年来,全省工会职工文化建设工作风生水起、亮点纷呈。各级工会不断创新品牌、不断创新活动方式,聚起了全省职工砥砺奋进的强大力量。
    5年来,我省工会职工文化建设工作坚持正确的政治方向和舆论导向,突出“中国梦·劳动美”主题,紧扣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建设主线,大力弘扬工人阶级伟大品格和劳模精神,大力宣传各级工会组织和广大工会干部竭诚服务职工群众的突出业绩,形成了大宣传、大教育、大文化的良好工作格局,为推进全省工运事业发展提供了有力的思想保证、舆论支持、精神动力和文化条件。

    A 凝心聚力 营造建设大格局

    用理论宣传武装头脑,引领时代风尚,凝聚起全省职工的强大力量,树立正确价值观。我省工会职工文化建设工作应势而动、高位推进——
    把学习贯彻好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作为一项重大政治任务,精心组织系列重大主题宣传,加强马克思主义、中国梦、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等重大理论宣传引导,推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和中国梦的宣传教育不断引向深入。
    自2013年起,在全省范围内广泛开展了“中国梦·劳动美”主题宣传教育系列活动,如组织开展的“中国梦·劳动美·幸福路”微电影大赛在全国微电影大赛中,我省报送的作品最多、获奖作品最多,省总宣教部获得优秀组织奖;“中国梦·劳动美”全省职工优秀摄影作品展主题突出,来自国内外的摄影爱好者近十万人次参观了展览……
    宣传劳模精神,奏响劳动最美丽的时代强音。
    “劳模宣传月”活动成效明显。在基层推荐报送的基础上,省总遴选推出了一批重大典型,通过“十百千”劳模重点宣传、劳模服务社会“四送”活动、“晒劳模故事”网络评选活动等,大力宣传劳模精神。2013年4月28日,习近平总书记等中央领导同志到全总机关与劳模座谈并发表重要讲话。我省劳模郭凤莲和贾向东受到了习近平总书记的亲切接见,并在座谈会上分别发言。省总下发了《关于在全省职工中开展向贾向东同志学习活动的决定》,号召全省广大职工学习贾向东同志的高尚品格和劳模精神。
    “榜样山西·最美劳动者”评选活动始于2013年。几年来,通过记者行采访活动、网络投票、微信平台展播等宣传形式,每次网络投票的职工都超过百万人次。
    “三晋工匠”品牌效应彰显。今年截至7月30日,省总先后向全总推荐了6名工匠式人物,其中3名工匠的事迹被中央电视台采用;各市、各产业报道100余名各类工匠的先进事迹;各类网络媒体宣传“三晋工匠”稿件400余篇;各级工会运用微信传播“三晋工匠”的小视频和链接近万个。
    大宣传、大造势形成大格局。5年来,省总宣教部充分利用中央驻晋媒体和省城各大媒体资源优势,通过专栏、专题、网络宣传等形式,大力宣传党和国家的方针政策、工人阶级伟大品格和劳模精神;大力宣传工会重点工作,传播工会新闻宣传正能量。
    特别是2016年1月27日,央视一套《新闻联播》播发了我省工会开展的“农民工有困难找工会,拿不到工资找工会”专项行动的报道,这是近十年来《新闻联播》首次播报山西工会工作。3月份,央视《晚间新闻》报道了省总女职工部的爱心驿站工作。
    2015年6月4日,省总宣教部相关负责人在全国工会宣传教育工作会议上作了题为《大处着眼 细处着手 实处着力 将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落细落小落实》的典型发言。我省工会宣教工作得到了全总宣教部领导的充分肯定和高度评价。








    B 亮点频现 文体活动创品牌

    职工文化建设的主体是职工。只有激发起职工广泛参与文化建设的热情,才能形成生动活泼的喜人景象,我省职工文体活动才能真正实现大发展大繁荣。
    让我们把“镜头”定格在2014年10月,省总举办的全省首届职工合唱大赛。《矿工情怀》《这双手》……这一首首高亢激昂的歌曲,来自基层职工,展示了当代职工积极向上的精神风貌。据不完全统计,此次大赛在微信公众号的点击率达30万余人次,关注微信人数达15万余人次。
这样的“首届”还有很多——
    省总承办首届全国职工摄影大展、举办全省首届职工合唱大赛、举办全省首届职工羽毛球比赛、举办全省首届“工人好歌曲”原创歌曲征集大赛……
    此外,每年隆重举办的“五一”文艺晚会唱响了劳动光荣的时代主旋律;全省职工书画展、全省职工乒乓球比赛等活动不断丰富活动内涵,对于激发广大职工的参与热情、提升职工素质、陶冶职工情操有着十分重要的意义。
    在巩固主流宣传阵地的同时,全省各级工会加快创新传播方式、吸纳新媒体元素,令人耳目一新。全省工会职工文化建设成果展示微比赛活动在去除群团工作“四化”,推动职工活动的进一步群众化、小型化、多样化等方面作了有益的尝试。借力新媒体扩大职工覆盖面。据统计,全省各级工会共开设有影响的微信公众号33个,辐射职工46295名;网站22个,辐射职工25396名,月浏览量达11680人次。
    5年来,在省总的示范引领下,全省各级工会依托自身优势,聚焦创作工作、聚力作品质量,使文体活动品牌不断涌现,异彩纷呈——
    太原市总通过培养培训文体骨干,引领职工群众在全市范围内的广场、公园等地建设了职工文体活动义务辅导站;大同市总已连续举办了八届大同职工文化博览会,红红火火的职工文化活动同时带动了当地文化的繁荣发展;长治市总举办了42届春节职工文艺调演,形成经典品牌;晋城市总连续3年举办职工运动会,除了传统项目外,还设置了中国象棋、太极拳等;临汾市总举办的职工歌手赛、书法美术摄影展,以及晋中市的篮球赛、阳泉市的朗诵赛、运城市的合唱节等职工文体活动,起到了用文化的力量引导职工、教育职工、鼓舞职工的作用。






    C 提升素质 为有源头活水来

    文以载道,以文化人。5年来,为充分发挥工会“大学校”的作用,在省总的大力推动下,全省各级工会针对广大职工,积极拓宽信息和接受教育渠道,整合多种资源,让高素质的职工人才队伍成为全省工运事业发展的“源头活水”。
    多年来,省总与省教育厅联合在全省范围内开展了职工本(专)科学历提升教育工作,并在全省设立了长治市工人文化宫等首批职工学历提升教学点。2012年,省总向全总推荐全国职工教育培训示范点32个,其中3个示范点被选为全国职工教育培训优秀示范点;全省共有30个培训点被命名为全省基层职工教育培训示范点。                  
    提升职工素质,最基本的途径是阅读。省总以争当学习型职工读书系列活动为载体,用阅读激发职工的内在动力,用阅读汇聚起强大正能量——
    2013年,省总与省文化厅、省新闻出版局、省出版传媒集团有限公司联合举办了山西省首届职工读书节。据不完全统计,读书节期间,全省各级工会共投入资金近1000万元,开展各类读书学习活动1万余场次,活动覆盖职工200万余人;2014年,省总组织开展了“争当学习型职工读书行动”,并组织参加全国征文比赛活动,我省宣教部和同煤集团工会获优秀组织奖;2015年,省总组织开展了“书香三晋 文化山西”争当学习型职工读书系列活动。期间,全省开展各类读书学习活动30万余场次,200万余名职工参与各类读书活动。特别是“晋韵千秋”全省职工读书朗诵音乐会,让广大职工在美的享受中领略了经典传统的文化魅力……
    培养、选树基层文体骨干是省总提升职工素质的又一项重点工作。全省基层工会文体骨干培训工作开展4年来,培训的门类扩大到了播音主持、合唱指挥等9类,共培训基层工会文体骨干2000余人;从2012年开始,每两年举办一次的职工艺术家、职工艺术骨干评选活动,在全省选树了一批具有影响力的职工文化领军人物,引领和带动了基层职工文化活动的开展。
    此外,全省职工职业道德建设系列活动、工会干部知识竞赛活动、工会网络宣传员培训活动等均取得了明显成效。
    在建设职工文化阵地方面,省总近年来通过开展职工书屋工作督查调研,深入了解职工书屋现状,总结取得的成绩和经验,探索职工书屋建设工作的新途径新方法,积极推进职工电子书屋建设。同时,省总依托职工书屋组织开展形式多样的职工读书活动,推动职工读书活动进基层、到班组,总结宣传推广一批职工书屋建设先进典型,叫响做强了职工书屋品牌。
    2016年,省总制定出台了《山西省职工素质建设工程五年规划》,制定了我省职工素质建设工程的阶段性规划和实施方案,为提升全省职工素质绘制了新蓝图。
    潮平两岸阔,风正一帆悬。
    五年探索,五年发展,五年收获。五年来,我省职工文化建设收获的不仅仅是一连串耀眼的数字,更有职工文化理念的更新、文化自信的提升。站在新的历史起点,我省工会职工文化建设将为推动全省工运事业发展续写新的篇章。








    (张倩)

来源:《山西工人报》
(责任编辑:)

 

     其它   首页 > 理论观点 > 热点透视 > 山西省工会十三大  
 
   各市工会积极作为成果展示·太原市总五年锲而不舍打造职工文化建设响亮品牌
   全会五年重点工作巡礼·“五小”竞赛的磅礴力量
 
 
 
 

 

   
首页 | 关于我们 | 问题答复 | 导航地图 | 联系我们
版权所有:山西省总工会
地址:山西省太原市东缉虎营1号 电话:0351-3085790
晋ICP备07000843号 copyright © 2005 www.sxgh.org.cn all rights reserved ini

浏览总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