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工运史话 > 中国工运史话 >正文 信箱登陆  |  主席信箱
中国工运史话(38)

    3.解放区职工联合会筹备会的建立和抗日战争的最后胜利


    随着对日寇局部反攻的迅速推进,抗日民主根据地即解放区,不断得到巩固和扩大。到1944年,在华北、华中、华南建立的抗日根据地已达14个,人口8600万。在党的正确工运方针的指导下,工会运动有了极大的发展,工会组织不断扩大,1944年各解放区工会会员在80万以上。随着抗战最后胜利的日益临近,愈来愈需要建立全实现解放区的工会组织并促进全国工会运动和工人运动的统一。

    1945年2月1日,中共中央发出《关于成立解放区职工联合会的指示》,要求各地党组织和职工团体为此做好各项准备工作。2月7日,《解放日报》为纪念二七斗争22周年发表题为《为独立与民主而战,准备成立中国解放区职工联合会》的社论,指出,中国职工在全国总工会被国民党解散之后,至今仍无全国统一的组织。为了促进这个组织的重新建立,各解放区的职工应该首先联合起来,成立中国解放区职工联合会,以便加强各解放区工人运动的发展,促进全国工人运动的统一和团结,共同反对国民党一党专政,建立民主联合政府,更有效地支援前线,争取早日实现抗日战争和世界反法西斯战争的最后胜利。1945年4月22日,中国解放区职工联合会筹备会正式成立,邓发任筹备会主任,崔田夫任副主任。筹备会定于同年11月在延安召开解放区职工代表大会,正式成立解放区职工联合会。后因抗战胜利迅速到来,政治、军事形势急剧变化未能如期召开,延至解放战争时期,转为召开第六次全国劳动大会,恢复、重建中华全国总工会。

    1945年8月,在世界反法西斯战争胜利发展的形势下,中国解放区军民进入对日全面反攻。15日,日本宣布无条件投降。至此.中国工人阶级与全国人民经过八年浴血奋战的抗日战争终于取得胜利。在这八年里,尽管全国性的工会组织——中华全国总工会停止厂活动,但是全国的工会运动无论是解放区,还是国民党统治区和敌占区,都没有停止,反而得到空前的发展,日益走向成熟。这个时期的工会运动具有鲜明的时代特征,既坚定地把民族解放的大局放在首先和主要地位,又适当照顾和维护了职工的切身利益,创造了许多成功的经验,为以后工人运动和工会工作的发展创造了条件,奠定了良好的基础。


    ①中华全国总工会:《中共中央关于工人运动文件选编》(下),北京,档案出版杜,1986年,第14页。


    ①毛泽东:《放手发展抗日力量,抵抗反共顽固派的进攻》,《毛泽东选集》(第二卷),北京,人民出版社,1991年,第756页。


    ①  中华全国总工会:《中共中央关于工人运动文件选编》(下),北京,档案出版社,1986年,第33页。


    ①  中华全国总工会:《中共中央关于工人运动文件选编》(下),北京,档案出版社,1986年,第58页。

来源:
(责任编辑:)

 

     其它   首页 > 工运史话 > 中国工运史话  
 
   中国工运史话(46)
   中国工运史话(45)
 
 
 
 

 

   
首页 | 关于我们 | 问题答复 | 导航地图 | 联系我们
版权所有:山西省总工会
地址:山西省太原市东缉虎营1号 电话:0351-3085790
晋ICP备07000843号 copyright © 2005 www.sxgh.org.cn all rights reserved ini

浏览总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