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工运史话 > 国际工运 >正文 信箱登陆  |  主席信箱
世界工运百年回顾(二)
世界工会运动:在曲折中前进的百年(二)

二战结束后,社会主义工会运动逐渐发展为新型世界工会运动,实现了这些国家劳动者的空前团结和统一。社会主义国家工会为维护本国工人的权益和国家的发展、为推动世界工会运动的发展作出了积极的贡献。

发达国家工会历史悠久,影响较大。在长期的斗争中创造了在市场经济条件下维护工人和工会权益的许多有益的经验,推动了世界工会运动。

多年来,各国工会不断探索提高工会组织程度的途径。特别是新技术革命的兴起和产业结构的调整,工人队伍发生了深刻的变化,而一些工会未能及时适应形势的变化,造成近年来工会组织率逐渐下降。转轨国家发生的社会变动也使工会会员大量流失。一些国家政府和雇主对工会实行限制政策,工会活动的空间受到挤压。为 了改变这种状况,许多工会克服传统观念,努力加强工会组织建设,尽可能把劳动者全部组织到工会队伍中来,努力探索适合各个阶层劳动者需要的工会组织形式和工作方法,以便更好地代表和维护他们的权益。为了提高组织程度和战斗力,各国工会重视提高自己的吸引力和凝聚力,加强工会改革,克服行政化和官僚化倾向, 实现工会组织的群众化和民主化,努力增加工会维权能力和手段。战后各国开展建立以生产、经营和服务为主要内容的工会企事业活动就是工会努力提高为职工服务手段的重要尝试。百年世界工运史表明,加强工会的组织程度、吸引力和凝聚力是工会赖以生存的基础。

世界工会运动的格局经历了曲折和变化。战后在反法西斯胜利的基础上基本实现了世界工会运动的联合,于 1945 10 月建立了包括社会主义、民主社会主义和民族主义等倾向工会在内的统一的国际性工会组织——世界工联。从 1949 年开始,世界工联分裂,国际自由工联的成立,加上原有的国际天主教工联( 1968 年改称世界劳联),形成了三大国际工会组织并立且世界工联与国际自由工联对峙的局面。冷战期间,世界工联和国际自由工联开展了激烈的争夺,竞相向发展中国家扩大自己的影响。进入 70 年代,美苏关系 缓和,各国际工会组织开始有所接触,会员组织之间的交往与合作也开始增多。 80 年代末冷战结束,国际自由工联趁前苏联和东欧国家工会发生剧变以及世界工联 衰落之机,极力在世界工运中扩大自己的势力,企图称霸世界工运,同时也存在着世界工运向多极化发展的趋势。

近年来,科技革命和经济全球化的发 展虽然给各国经济和社会发展带来了机遇,但也对工会维护工人权益的活动带来了新的问题和挑战。各国工会正努力探索适应形势变化的新的活动方式,继续为争取工人在就业、工资和社会保障等方面的权益而斗争,并在国际上开展了广泛的合作与争取建立国际工运新秩序的活动。世界是丰富多彩的,各国工会之间既有差异也 面临着许多共同的利益和任务。越来越多的工会主张,各国工会和国际工会组织应以世界工人的共同利益为重,在平等互利,互相尊重,求同存异,互不干涉内部事务的原则基础上加强交流。

来源:
(责任编辑:)

 

     其它   首页 > 工运史话 > 国际工运  
 
   世界工运百年回顾(一)
   世界工运百年回顾(二)
 
 
 
 

 

   
首页 | 关于我们 | 问题答复 | 导航地图 | 联系我们
版权所有:山西省总工会
地址:山西省太原市东缉虎营1号 电话:0351-3085790
晋ICP备07000843号 copyright © 2005 www.sxgh.org.cn all rights reserved ini

浏览总数